第A7版:特别报道·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换市,风正潮涌劲扬帆

本报记者 易鹤 通讯员 杨丹 孔庆洁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⑤

  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导致国内不少工业产品供大于求,双重叠加效应使得工业企业竞争越来越陷入“白热化”,“市场”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工业新政31条的出台,从经营理念引导、金融财政扶持、搭建服务平台等多方面,为工业企业抢占市场注入强劲正能量。

  作为工业企业,如何再蓄能量闯市场?政府部门在帮助企业拓展市场上何该为、何不该为?工业企业如何走好电商之路?

  昨天下午,市经信委副主任周学明、市贸易局副局长缪永法、宁波市和众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鼎伟做客中国宁波网直播室,围绕“电商换市、市场开拓”等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释放政策正能量

  助力工业企业勇闯市场

  工业企业是宁波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因子。面对不断加大的竞争压力,工业企业该如何迎难而上、勇闯市场?面对提问,周学明说,拓市场的能力,归根到底反映的是企业的综合素质。

  他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应有所为有所不为。近年来,我市为帮助企业拓展市场频频出招,通过政策、信息、典型引导助力企业勇闯市场。

  “推动工业企业拓展市场,经信委搭建了五个平台。”周学明介绍,搭建产业平台,让企业唱戏。去年,全市经信委系统组织各类展会18个,如服装节、智博会、新博会等,尽力满足宁波产业拓市场的需求。

  根据国家政策,助推宁波民企抢搭国有投资“快车”。早在2002年,市政府就出台文件,指出在同等条件下,国有企业项目优先采购宁波地方产品。“从那以后,我们每年编制宁波品牌产品目录,目前录入的产品数超过800个。我们还先后举办7期培训,提高企业中标率。另外,我们加强产品制造业企业与国有控股单位等建设单位供需对接,收效很大。”从去年情况来看,企业参与本地重点项目的参标率提高了25%,中标率和中标金额达到65%和62%,分别比上一年提高10个百分点和9个百分点。

  另外,宁波还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帮助宁波产品走出去;利用“宁波周”等政府系列活动把宁波产品推到国内主要城市及国外高端市场;出台工业企业电商换市三年行动计划,鼓励企业电商换市。

  不同企业不同玩法

  传统企业“触网”讲求个性

  很多传统企业在电商大潮中,显得有些无所适从。缪永法直言,大可不必。

  他说,从企业实际情况看,目前传统电商企业基本可分为4类,包括品牌厂商、分销商、零售商和代工企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在走电商之路时应该有各自不同的玩法。

  “从分销商转型而来的电商企业,最为轻车熟路,也最容易成功。”缪永法说,品牌厂商试水电商也比较容易成功。但问题的关键是,并非所有的传统企业能够下定决心,走电商之路。

  一个普遍的顾虑是线上渠道与线下渠道充满矛盾。但仔细一想,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对于传统企业而言,电商已是大势所趋。无论传统企业自身是否建有线上销售平台,线上和线下的冲突都客观存在。与其让竞争对手的线上渠道阻碍自己的发展,还不如拥抱发展大势,主动去满足线上用户的需求。

  “实际上,这种冲突也不会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用户的需求已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多元化。”缪永法说,有的用户看重低价格,有的用户看重体验及个性化的服务,“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完全可以和谐共舞,从而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

  紧盯市场练就功夫

  拓展线上市场占领成长空间

  开拓市场,除了参与各种展会,对传统企业而言,关注网上市场动态更为迫切和重要。吴鼎伟说,除了阿里系的天猫和淘宝之外,京东、唯品会、亚马逊等平台也值得关注。

  互联网电子商务浪潮滚滚而来,移动互联网变化莫测,对于企业来说决策的难度越来越大。如何顺势而为,找到关键的发展机会?吴鼎伟谈了自己的经验。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首先要关注用户需求的新变化。今天的变化瞬息万变,对企业未来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需要“先知先觉”,“后知后觉”就可能失去重大商机。前些年,相机用胶卷,几年后数码相机已经“一统江湖”。现在,数码相机也遭遇了“滑铁卢”,更多地被手机所取代。很多东西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作为企业一定要切合市场以及用户的需求。

  互联网化即企业是否把互联网变成基本工具,这是电商换市的基本理念之一。企业要把企业经营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如营销系统、管理系统、服务系统,都应该用好互联网。如此一来,效率提升,成本下降,企业产品自然有了竞争力。

  作为传统企业,还要关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最新进展。未来是万物互联的世界,这给企业经营环境带来挑战和机遇,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宁波虽是外贸大市,当前发展却要求内外兼顾。开拓国内市场必须了解消费者的能力,同时要有产品开发的能力,否则就会出现国外畅销、国内滞销的怪现象,形成生产经营风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