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官赌”也是反腐败

□政 声

  “整治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6122起,涉及7162人。”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晒出的一份清单。专家称,官员赌博过去只有零星的公开,此次“官场赌风”首次大规模暴露在公众面前,意味着这一曾被忽略甚至有些“隐秘”的问题,成为反腐突出的焦点(10月11日新华社电)。

  党员干部参与赌博的问题,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只是中央晒出的这份清单,还是有些出人意料。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就一年左右时间,一下子查处了这么多的“官赌”,说明当下官员聚赌问题的“冰山”还是蛮壮观的。

  应该说,我省对“官赌”的查禁工作,还是很重视的。去年8月,省纪委、监察厅专门发出了关于认真落实省委要求切实解决“酒局”、“牌局”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工作日午休时间和公务出差期间一律不准参加打牌、打麻将等相关活动,任何时候一律不准参加带有赌博性质的打牌、打麻将等活动。出台这样的“规矩”,可以说是把禁赌列为了转作风必须固守的底线和不得触碰的“高压线”。

  这次中央公布的数据显示,党员干部参赌涉赌的问题在30多个省区市均有出现,其中浙江涉案人数最多,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1575件,党纪政纪处分1544人;其次是广东,有1114起, 1127人受处理。这组数据也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我省查“官赌”是动真格的,成效是显著的;二是“官赌”问题比我们预想的可能要严重得多,还应采取更严厉的措施进行整治。

  “官赌”之风之所以在有的地方愈演愈烈,根源就在于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认识误区。比如,有的认为赌博是一种休闲方式,“玩两把”可以缓解紧张工作带来的压力;有的认为赌博是一种业余爱好,跟8小时内的工作没有关系;还有的认为,赌博是一种很好的人际交往,可以密切与社会各方面的联系,有利于工作开展,等等。这些认识,显然是给“官赌”违纪问题穿上了遮人耳目的华丽外衣。

  赌博历来被中国社会视作万恶之源,人民群众对其深恶痛绝。即使是普通百姓,如果好赌成性,也会被人瞧不起。作为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员干部参赌,影响更大,危害更甚。“坏党风、失民心、损健康、生贪欲、离骨肉、生事变、坏心术、丧品行、失家教、费资财、耗时间、毁前程……”有人从惨痛的个案中,总结出了“官赌”的12条、36字危害。可见,“官赌”之风不刹,毁掉的不仅是党员干部自身,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也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从近年查处的案例看,党员干部参加赌博,通常还与贪污、贿赂和挪用公款等腐败问题联系在一起。“官赌”之风盛行的背后,潜藏着的是诸多公权力的“腐败暗道”。现实中,这两者俨然是一对亲密无间的“孪生兄弟”,他们经常“结伴”而行、遥相呼应、狼狈为奸———其互动形式,无外乎“因赌而腐”、“因腐而赌”、“边赌边腐”、“以赌纳腐”、“以腐促赌”。而最终的结果,往往是“不赌不腐,不腐不赌,越腐越赌,越赌越腐”。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收官之际,向公众晒出“官赌”清单,体现了中央治理“官赌”的坚定决心。但必须看到,“官赌”问题有着地点的隐蔽性、方式的多样性和参与者的不确定性等特征,要实现有效治理,并非易事。因此,当务之急是要趁热打铁,拿出真正管用的治赌新政,采取更严厉的措施,进行监督和问责。在这方面,各地都应主动想办法,而不能坐等中央拿意见。总之,治理“官赌”也是反腐倡廉,这事马虎不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