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牛车补”何以“逆势而上”

□钱夙伟

  深圳国企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最近实行的车改方案:总经理每月6800元,副总经理每月4800元,部门正职与副职每月补贴分别为3600元、3200元。有员工发帖说,已经远远超出7月出台公布的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补贴标准,堪称“最牛车补”(10月16日《南方都市报》)。

  “最牛车补”其实早就有。比如,此前有媒体报道,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区委书记、区长年车补达7.6万元,弓长岭区区委书记和区长年车补8万元,如果不是一天到晚在“车轮子”上办公,何以要那么多车补?显然,如此车补,并不完全是公务交通费用的性质,而成了按照级别发放的福利。

  不必讳言,“车改”在不少地方和单位,已经成了权力自肥的遮丑布。本来,公车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把地位、待遇与公车的使用脱钩,然而现在,公车改革俨然成了官员权力自肥的又一个契机,通过“车改”,名正言顺地给自己发放“最牛车补”,反而强化了以地位、待遇为标志的特权。

  对于这种贵得离谱的“车改”,不少地方声称,相比以前减少了开支。其实,即使真省钱了,但因为变异的车改成了对放弃公车特权的一种赎买,因此带来的对官风的败坏,对民心的伤害,这种看不见的损失,省下的“真金白银”再多,也是弥补不了的。

  国企领导可以如此权力自肥,显然是因为权力失去了监督,如有员工说,“副主任以上组织开会,自己给自己定工资、车补,能少吗?这就是腐败的根源所在。”中央《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规定:车改后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并明确“地方公务交通补贴标准不得高于中央和国家机关补贴标准的130%”。如今,深圳的“最牛车补”却“逆势而上”,这表明,如果监督不到位,“指导意见”或不过是一纸空文,“车改”依然会成为少数人我行我素的权力自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