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2月07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拆解882艘“三无”船舶

财政安排1亿元,用于“失海”渔民转产转业扶持及生活补助

  本报讯(记者王量迪 象山记者站俞莉 陈光曙)象山强力推进“三无”船舶整治。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拆解“三无”船舶882艘,为今年省定任务的172.9%,有望本月底前拆解总数1630艘的80%以上,实现“四年任务两年完成”。同时县里还专门安排财政补助资金1亿元,用于“失海”渔民转产转业扶持补助和生活补助。

  象山是全省修复振兴浙江渔场暨“一打三整治”行动四个重点县之一。据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包希伟介绍,自开展“一打三整治”以来,该县18个镇乡(街道)主动签订“军令状”,专门组织人员深入每个村庄到船到户、不漏一人,面对面做通船主思想工作,并让村书记、主任、船主三方签字确认,以此确保“三无”船舶整治“可核查、不可逆、全面彻底干净”。

  为防止新的“三无”船舶出现,象山县还建立完善了海陆联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对渔场、船场、市场监管巡查力度,强化堵源阻链。在坚持严打、严管、严控涉渔“三无”船舶的同时,象山县专门安排财政补助资金1亿元,用于“失海”渔民转产转业扶持补助和生活补助,鼓励引导他们向渔业相关的陆上行业转移就业。如今,休闲旅游、水产养殖已成了“失海”渔民的选择。其中该县已发展的14艘休闲渔船,在旅游旺季时一艘船一天可收入1.5万元以上,效益明显好于传统捕捞收入。

  小型“三无”船舶较集中的高塘岛乡,针对“失海”渔民年龄偏大、技能单一的情况,通过政府牵头组织8个渔业来料加工点吸纳90余名“失海”渔民就业,让渔民有了稳定的收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