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经新闻·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民办博物馆超四成在宁波

每年观众超100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林海)“浙江的民办博物馆现有115家,其中48家在宁波,占了其中四成以上的比例。”8日上午的《藏阁庋珍》图录首发式暨甬上风华———宁波市民办博物馆图片巡回展上,宁波市民办博物馆协会会长陈明伟介绍。

  近年来,宁波的民办博物馆发展迅速,尤其是鄞州、慈溪、宁海发展较快。除了已有的48家之外,宁波还有7家民办博物馆在登记备案过程中。全市民办博物馆的总建筑面积15.3万平方米,平均每家3200平方米,藏品总量5万多件,布展馆藏品的投资额超过11亿元。在48家民办博物馆中,有青瓷类、传统工艺类、书画艺术类、综合民俗类以及石刻、地质宝石、耕石类。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象山张德和的德和根艺美术馆,宁海何晓道的十里红妆博物馆,黄才良的东方艺术造像馆;还有余姚陈国桢的越窑青瓷博物馆,鄞州的紫林坊艺术馆、雪菜博物馆、王升大博物馆、它山石雕艺术博物馆等。每年来博物馆参观的观众人数在100万人次以上。

  宁波的民办博物馆已有10多年时间,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大多数博物馆以收藏和展览为主,为了民办博物馆在公共服务、展陈展览、档案管理、安保安防、机制运营等方面的提升,在市文广局的支持下,市民办博物馆协会从今年2月开始策划编辑《藏阁》、《庋珍》两本丛书,经过10个月的努力,到8日正式面世。同时,市文广局和市民办博物馆协会在紫林坊艺术馆举办“甬上风华———宁波市民办博物馆图片巡回展”,展出宁波30多家民办博物馆的基本情况,以及52幅图片,反映宁波民办博物馆的现状和100余件精美藏品。展览从紫林坊艺术馆开始,将逐步转到宁波各个民办博物馆,以及学校、社区、公园、广场等进行展出,面向普通市民宣传介绍近年来宁波民办博物馆取得的成果。

  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的民办博物馆虽然发展较短,但已取得多方面的成就;下一步,他们将和财政部门一起研究相关政策,进一步扶持宁波的民办博物馆发展壮大,让老百姓在民办博物馆受到文明的熏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