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大米进口首次突破10万吨

进口质量仍需强化

  本报讯(记者张正伟 通讯员陆燕江 梁定东 邵芳)宁波检验检疫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今年以来宁波口岸共完成进口大米检验检疫10.53万吨。宁波口岸大米进口延续前两年快速增长的态势,首次突破十万吨大关。

  截至12月18日,宁波口岸今年以来进口大米数量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1.81倍和2.04倍,进口量超过2007年至2013年间总和,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宁波口岸进口大米主要来源于越南、泰国、巴基斯坦和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其中近七成为越南普通大米,进境后主要用于市场销售及生产原料。 

  “大米进口量持续快速增长,国内外大米价差明显是主因。”宁波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开始,我国大米价格明显高于越南等国,国内粮食加工厂采用国外大米替代国内大米的趋势显著,进而导致我国大米进口量持续快速增长。

  宁波口岸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广阔的辐射区域,加上宁波检验检疫局出台的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政策,吸引了多家大米进口商,宁波口岸已逐渐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大米进口口岸之一。 

  宁波口岸大米进口量持续增长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水分、白垩粒、碎粒等品质指标不合格率居高不下,截至目前被检出的不合率达到47.9%;二是疫情携带情况不容忽视。截至目前,宁波检验检疫部门共从进口大米中截获无芒稗、合萌等一般性有害生物13种110种次,疫情批次截获率高达37.1%。其中越南、巴基斯坦等国大米的疫情截获率尤甚。 

  针对上述情况,宁波检验检疫局强化了风险分类管理,把进口大米纳入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风险管理系统,有针对性地实施检验检疫。严格现场检验检疫、抽样、送检和实验室检测,强化对进口大米镉等重点项目的监控检测;督促进口企业向国外进口商及时通报品质不合格、疫情检出等情况。同时强化进口后续监管,加强货物存放、流向督查,提高进口大米企业的责任意识,有效落实《食品进口记录和销售记录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