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程监控自动报警 25个项目已被“亮红灯”

北仑智慧监管系统紧盯政府投资项目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北仑记者站金旭孟 通讯员陈冠军 董琳)预期应该在11月30日完成室内安装及室外绿化,却至今未能完成。近日,北仑一安置房工程因进度拖延,在区政府投资项目智慧监管系统上被“亮红灯”警示。

  据悉,该系统于今年年初开始试运行,是全省首个对项目生命周期进行实时动态监管的全流程化监督控制系统。目前,系统正对北仑区333个项目进行动态监管,涉及资金约270亿元。截至目前,共有25个项目在进度、工程概算、审批等环节被“亮红灯”。

  记者在智慧监管平台上看到,除了各项目的一些基础信息外,页面右上方并排着审批监管、招投标监管、造价监管、进度监管、变更监管五个选项,点开任一选项,即可看见属于该选项内监管的所有项目进展情况。

  “目前,我们已经与区内住建、环保、水利等24家相关单位实现了数据对接,囊括了项目审批、网上交易、工程管理、资金评审等各类数据,通过动态采集的形式,对全部政府投资项目的关键环节进行全程实时监控。”北仑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办工作人员说。

  不仅如此,该平台还与各相关单位建立了固定的联络人制度,如果某个项目某个环节有异常,系统就会自动亮红灯,并自动发送短信至相关部门联络人,由其负责监督核实,然后再进行反馈。如果确有异常,不仅在年底政府投资项目考核中会被扣分,严重的还将被纪委追责。

  “传统的监管模式具有‘监管滞后’的弱点,而智慧监管系统建立了前移的防控机制,对各项关键节点设置了预警条件,通过数据自动分析,系统会及时对异常行为进行‘亮红灯’警示。”北仑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变分散监督为集中监督,不仅降低了监管成本,更能全面、及时地监控违法违纪行为,有效保障了权力的规范运行。“此外,系统还从招标代理次数、企业中标次数、合同与投资管理等13个方面,对项目进行多维分析,为政策决策、制定提供了指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