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发布百岁老人“生活档案”

分享本县23位百岁老寿星“长寿秘诀”

  本报讯(记者杨静雅 通讯员陈军杰)日前,宁海县首本百岁老寿星“生活档案”发布,里面分享了23位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据介绍,23位百岁老人当中男性5人,女性18人。在老寿星排行榜中前10位中有8位是女性,最长寿的是梅林街道朱土花老人,她出生于1905年7月16日,今年110岁,老人膝下有60多个儿孙,享受着五世同堂的天伦之乐。

  据悉,该县此次发布的“生活档案”,图文并茂,详细介绍了23位百岁老人的出生年月、健康生活、笑面百态等情况,并描述了这些老寿星们的“长寿秘诀”。这些百岁老人有几个共性特征:性格开朗,积德行善,与世无争;饮食节制,粗茶淡饭;勤劳好动,终身劳作;子女孝顺,家庭和睦。而且,大部分老人与子女或亲人生活在一起。

  “生活档案”中还分享了一些老人的生活乐趣。110岁的朱土花老人前两年生活还能自理,甚至还能穿针引线,最近20年,老人爱上了蜂蜜,每天睡前和清早起来要喝两汤匙温开水调制的蜂蜜;排名第二位的105岁李振南老人,曾上过几年学堂,写得一手好字……

  宁海县自1998年步入老龄社会以来,老年人口数每年以5%的速度递增,其中高龄老人和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这和该县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密不可分。截至去年年底,该县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6万余人,占全县户籍人口总数的2.6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