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人民政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协论坛

倾听百姓心声 提出务实之策

———市政协重点提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市政协委员视察奉化市甬江防洪工程东江、剡江奉化段堤防整治工程。(方 健 摄)
  
  全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项 烨 摄)
  市政协委员视察宁波杭州湾新区。(杨 明 摄)
  市政协委员视察城区环境等情况。(张雪莲 摄)

  

  □ 本报记者 吴向正 本报通讯员 李荣

  核心提示

  □提案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2014年度市政协重点提案,涉及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民生改善等问题,都得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助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共有7件提案被确定为2014年度市政协重点提案,分别是:关于加快家庭农场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推进美丽宁波建设的建议(上述两个提案分别见2014年6月11日和9月10日的本报人民政协专版)、关于宁波市民卡实现“一卡在手、走遍甬城”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发展我市电子商务产业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尽快出台医养结合模式具体细则促进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错位竞争共同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违法建筑拆除后土地利用和管理的建议。这些提案都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意见、建议得到了充分采纳,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编者 

  民建宁波市委会在提案中指出,宁波市市民卡自2008年12月22日试发行以来,为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和交通出行带来很大的便利,但是,市民卡“一卡多用”的功能目标在实际推广使用中并不明显。在城市交通领域尚未一卡通畅,亟待破解行政壁垒。在公共服务行业应用领域比较狭窄,有待加大拓展步伐。在商业消费支付中仍存在使用不便,消费环境有待优化。

  为此,民建宁波市委会建议,要统筹设计,突出市民卡承载一体化公共服务的基本功能。按照“公益性、便捷性、通用性、安全性”的原则,赋予市民卡“多卡合一、一卡多用”的功能,将交通、文化、教育、旅游、民政以及水、电、气公共事业等各方面公共服务功能集于一卡,并加载电子钱包、网上支付等商业消费功能,适用范围为宁波本地户籍人口和有一定参保年限的外来人口。要加强领导,明确市民卡工程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定位。加大市民卡工程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资金投入,完善利益补偿机制,确保市民卡工程可持续发展。要理顺关系,实现以市民卡归并各种分散的公共服务卡。要积极合作,优化市民卡在商业消费领域的用卡环境。要进一步加强与商户的合作,使市民卡在商业小额消费领域的支付范围不断扩大,刷卡环节更加便捷畅通。要大力宣传,树立市民卡在百姓心目中可靠、亲和、便捷的形象。

  市经信委答复:一、加强领导,明确定位。2013年11月重新调整成立以市政府领导任组长的宁波市市民卡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市民卡工程的重大决策和推进协调。二、统筹规划,理顺体制。《宁波市市民卡工程建设三年发展规划》、《2014年宁波市市民卡工程建设推进计划》和《宁波市市民卡工程建设绩效考评办法(试行)》三个文件已于2013年6月3日正式印发实施。三、多领域应用,有序推进。明确至2016年底,实现市民卡(PBOC3.0)在轨道、公交、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租赁、停车场、道路咪表等大交通行业的应用;实现商场、超市等商业领域的全面小额支付应用;完成校园、旅游等领域的试点应用工作,形成宁波市市民卡“1+1+X”一卡多用的应用模式。四、加大宣传,创造氛围。加大媒体和广告宣传力度,树立市民卡便捷亲民的良好公益形象,提升民众对市民卡的认知度。

  重点提案

  加大力度发展电子商务产业

  市工商联、农工党市委会在提案中指出,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事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事关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事关城市经济做大做强,有利于提升发展效益,开拓国内外市场,规范市场秩序,在品牌培育、节能减排、增加就业、支持创业等方面也能发挥重要作用。然而,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与经济大市地位还不相适应,电子商务发展仍然面临一些因素的制约,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二是规模不大基础不牢。三是电商专业人才匮乏。四是电商发展环境不佳。宁波要在未来电商大战中实现“逆袭”,需要更好的顶层设计和创新的商业模式。

  为此,市工商联建议,要加大扶持和引导力度。强化政策引导,注重招商引资,抓紧制定出台有助于电商发展的法规、条例,加快改革电子商务领域的税收政策。要加快开设“宁波特色商品馆”。建议有关部门牵头整合资源,把有潜力的电商企业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利用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开设“宁波特色商品馆”和“宁波电子商务专区”,“借梯登高”,加速我市电商发展。要加强引进和重视培养电商人才。对引进的领军型人才,在职称、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吸引优秀电子商务人才向宁波集聚。还可以通过立项、奖学金等方式支持高校在校生网上自主创业。要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力度。 

  市贸易局答复:我市理顺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研,构建政策体系,积极探索,率先试点突破,整体谋划,全面推动发展电子商务。对电子商务产业加大扶持和引导力度,形成3亿元的专项发展资金规模,其中1亿元由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统筹使用。市贸易局和市供销社共同协作,整合相关资源,在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开设“宁波特色商品馆”和“产业带”。认真贯彻《宁波市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开展电子商务“启蒙运动”,争取5年内完成全市普及电子商务知识50万人次的任务。根据市场需要,开展订单式培训,5年内培训专业人才3万人次,并按实际培训费用的80%标准对培训机构予以补助;电子商务精英人才培训5年200人,按培训费用50%标准补助给企业。逐步构建电商诚信体系,从源头防止问题商品进入市场。

  重点提案

  进一步加强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市政协委员任翃娉在提案中指出,我市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1、重复建设、多头检测。全市食品检验机构总体上呈现重复建设、重复投资、多头检测的现象,小而全的格局明显,有的机构检验设备利用率不高且人、财、物浪费比较严重。2、分布不尽均匀、发展不尽平衡。目前,食品检验机构以事业单位性质的机构为主,且主要集中在卫生、质监等部门,资源分配不均导致检验资源短缺与过剩并存,基层检验机构水平参差不齐。此外,民营、外资机构仅4家,占总数的15%。3、检验检测研究总体能力还不强。由于缺乏激励机制,检验人员科学研究的激情不足,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相对缺乏,检验能力总体上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任翃娉委员结合宁波实际,提出建议:一要加快资源整合。要充分体现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精神,并结合地方政府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进程,对政府设置的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整合,打破部门、行业和条块分割。二要积极推动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政府层面要通过政策引导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推进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运营。三要建立食品检验信息共享平台。四要大力支持检验检测技术和方法等基础能力研究。政府要加强对检验检测行业的财政投入,鼓励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更新检验方法,提高检验水平。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答复:市政府把食品检测工作列入民生实事工程,我市食品安全总体形势也在逐步趋好,2009年至2013年,连续五年全市食品总体合格率稳步提升。市市场监管局打算从四个方面推进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一是继续强化统筹理念,推进检测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建设。明确市市场监管局组建宁波市食品检测中心,承担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的检测职能,在有条件的县(市)区同步整合检测资源,组建统一的食品检测机构。二是继续强化信息利用,推进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机制建设。三是继续强化信用抓手,推进诚信自律体系建设。将建立以食品检测数据为基础的食品企业信用体系,加大检测力度,完善信用信息的征集、披露、使用制度。四是强化检测基础保障,着力推进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重点提案

  加强违法建筑拆除后土地利用和管理

  民革宁波市委会在提案中指出,随着我市“三改一拆”工作的推进,大量违法建筑被拆除,如何对违法建筑拆除后土地进行合理利用,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建议:一、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前提,提高改拆违后的土地利用效率。对于位置优越且能集中利用的违建拆除后土地,符合规划的要优先用于保障民生类、基础设施类和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产业类重点建设项目,要及时开展农转用、土地征收工作,并补办相关用地手续。对于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的拆违后土地,要确保复垦到位并优先用于农业生产。二、以城镇低效用地再利用试点为契机,提高拆违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要将违法违章建筑拆除后形成的空置土地,同旧城区、旧厂矿、旧村镇的再开发改造、“腾笼换鸟”及城乡增减挂钩等工作相结合,进入低效利用土地储备库,编制地块再开发实施方案,实现拆后土地再开发。同时建议出台融资优惠政策,加大土地储备力度,试行将拆后土地利用同土地出让项目打包,有计划地开发,成熟一块推进一块,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综合效益。三、以化解矛盾、关注民生为重点,合理调配拆违后的建设用地指标。四、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统筹安排,分类使用拆违后的土地。拆违后土地的利用中应注重美化环境,提升品位。立体空间的违法违章拆除后,空间广告等的综合利用应该遵从整体的街面美观和总体广告规划。

  市规划局答复:为科学合理高效利用拆后土地,市规划局总体上遵循市政府制定的“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的原则,采取“拆”、“改”、“建”、“用”多措并举的策略。考虑到中心城区和城郊、乡镇土地利用特点不同的实际情况,市规划局将按中心城区和城郊、乡镇两个层面研究拆后土地利用,并提出如下措施以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在中心城区,加快完善相关规划研究工作;加快推进城乡规划实施;结合专项行动,美化城市环境;加强政策保障,鼓励社会各方参与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提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用地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具体的扶持政策等。在城郊、乡镇区域,加快完善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整合土地资源、严格耕地保护;加快推进旧村改造,提高农村生活质量。

  重点提案

  促进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错位发展

  市政协委员黄诚意在提案中说,《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加快发展的意见》(浙政发[2013]46号)都指出,要“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上规模、上层次的各种医院;鼓励社会资本举办老年医疗护理、康复……等专科医院”。但据2012年统计数据,宁波民营医院共有53家,实有床位3385个,占公立医院总床位数的12%,年出院病人数占公立医院的8.6%。其中除6家有一定规模外,其他都很小。目前民营医院面临的主要困境是尚无可操作性扶持政策,这造成了民营和公立医院运营状况冰火两重天。民营医院,专家少,门庭冷落,医养资源闲置,目前90%的民营医院床位闲置严重,最严重的医院床位使用率只有50%左右。公立医院都是以医治急性病、危重症为主,而且已人满为患,对一些老年病、慢性病、临终关怀等病人住院真是一床位难求。

  黄诚意委员建议,要使民营医院做强做大,必须要与公立医院错位发展,公平竞争。要尽快出台医养结合实施细则,尽快出台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可操作性的细则。如鼓励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在养老机构内开设医养结合房或家庭病房;鼓励有条件的民营医院在医院内开设医养结合病房,以增强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优先优惠医疗服务的能力。有关部门要制定出具体的收费标准和医保的报销政策。

  市发改委答复:医养结合是人口老龄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发展医养结合模式的思路已基本确定。鼓励卫生资源进入养老领域。鼓励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加强医养合作,支持建立对口支援、会诊绿色通道和双向转诊联动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二级以上医院开设老年病区,增加老年病床数。支持民营医院、街道(乡镇)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利用闲置床位开设老年护理院。加强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在养老机构内举办老年护理院、康复医院和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的养医结合服务机构。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服务机构、配备必要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符合条件的允许纳入医保定点范围。要加强各方协作形成发展医养结合的合力。加强政策的系统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在土地、资金、人才、医保等政策上敢于创新、大胆突破。

  记者手记

  重点提案有力助推实际工作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和载体。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和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优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耐心倾听百姓心声,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然后通过提案方式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市政协每年从立案的提案中遴选一批事关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建议措施可行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去年2月份,市政协十四届三十二次主席会议把其中7件提案确定为2014年度市政协重点提案。

  这7件重点提案分别是:市政协经科委、民盟市委会、民进市委会提出《关于加快家庭农场健康发展的建议》,建议我市着重凝聚共识,加大政策扶持,顺畅土地流转,加强服务保障,创新金融支持,加快家庭农场健康发展;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提出《关于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推进美丽宁波建设的建议》,建议我市加大政府引导力度、理顺产业发展机制,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注重配套资金落实,优化旅游项目结构、培育本地特色产品,大力推进行业标准、努力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民建宁波市委会提出《关于宁波市民卡实现“一卡在手、走遍甬城”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统筹设计,突出市民卡承载一体化公共服务的基本功能;市工商联、农工党市委会提出《关于加大力度发展我市电子商务产业的建议》,建议我市加大对电子商务产业的扶持和引导力度;市政协委员任翃娉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的建议》,建议加快资源整合,积极推动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建立食品检验信息共享平台;市政协委员黄诚意提出《关于尽快出台医养结合模式具体细则促进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错位竞争共同发展的建议》,建议尽快出台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可操作性细则,制定具体的收费标准和医保报销政策;民革宁波市委会提出《关于加强违法建筑拆除后土地利用和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提高拆违后的土地利用效率。

  市政协坚持以质量求实效、以创新增活力、以特色促发展的理念,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机制,认真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和“回头看”督查系列活动,有效地推动了提案办理落实。去年下半年,市政协会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针对每一件重点提案,均召开主席议政会或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提案人(单位)、提案督办人、提案领办人、承办单位和和市政协有关单位就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进行了面对面的协商。后来,市政协又根据督查方案,对每件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督查系列活动。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表示,这7件重点提案高屋建瓴,富有前瞻性,同时又非常“接地气”,他们将进一步吸纳提案的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以前提案答复时条件不具备而现在有条件解决的问题。

  市政协重点提案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相关实际工作。根据相关提案的建议,我市通过提高土地流转质量,加大财政税收支持力度等途径,加快家庭农场发展步伐;我市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扶持、规划引导,加大财政投入,加快试点建设,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去年市里相继出台了《宁波市市民卡工程建设三年发展规划》等文件,市民卡工程已经迈入政府主导、银行支撑、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新阶段;去年《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电商换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已经相继出台,明确市里每年安排电子商务专项扶持资金3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食品检测资源融合和体制机制、风险监督评估和预警机制以及诚信自律体系等建设;去年我市出台了《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社会事业的意见(试行)》、《宁波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等文件,促进了民营和公立医院竞争环境的优化。市规划局以规划实施为落脚点,推动拆违后土地有序利用,以政策制定为着眼点,保障拆违后土地合理利用,切实提高拆违后土地利用效率。

  (记者 吴向正)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