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城再次触摸艺术之锋

周春芽等现身宁波首届国际当代艺术展

本报记者 陈 青

  昨天,人们在宁波美术馆观赏宁波首届国际当代艺术展。(记者 周建平 摄) 

  昨天,甬城迎来浓郁的当代艺术氛围,周春芽、叶永青、毛旭辉、夏小万等享誉世界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带着100多件包括架上油画、雕塑、装置作品现身宁波美术馆,参加“心与物游:图像世界中的精神维度”宁波首届国际当代艺术展开幕式,与慕名前来的艺术爱好者面对面交流。

  参展的艺术家有两拨,其中有12位引领当代艺术长征路的开创性先锋艺术家,也有来自学院系统初露锋芒的11位优秀青年艺术家,他们希望展览能给宁波的当代艺术带来一些新的视角和声音。

  以独创的“空间绘画”蜚声国内外艺术界的夏小万,带来了《古山水之郭熙溪山访友图》,用玻璃镜像构建了中国古代山水的意境,而层层叠叠的镜像简直像走入四维空间一般。

  年度公开拍卖作品总成交额多次名列“胡润艺术榜”榜首、被誉为“最贵在世艺术家”的周春芽带来了其重要艺术转折时期的作品《雅安》。昨天,他在展览现场说:“艺术的创作,它的内心是真实的,但是题材或是颜色不一定是真实的。”周春芽的“绿狗”系列作品曾受到广泛关注,在他看来,艺术家通过作品表达自己的看法比模仿真实更为重要,“当代艺术,实际上是要利用我们独特的艺术思维关注当下发生的一些事情,”“它是一种观念,有很多表现的方式。”第一次来宁波的周春芽昨天还讲述了自己与宁波的渊源,“我母亲出生在宁波鄞县,所以我算是‘半个宁波人’,来宁波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寻根之旅’。”他还表示,来到宁波出乎意料地发现这座城市非常漂亮,“不仅经济发展得好,而且宁波的文化发展也很有特色。”

  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董小明说,中国的当代艺术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向世界打开大门之后,基于中西文化交流、碰撞下,艺术家努力贴近时代的脉络而进行的艺术思考和创作实践。此次以架上为主的当代艺术展作品丰富,呈现了今天中国当代艺术的千姿百态,其中多种样式的实验性尝试为推动宁波乃至全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宁波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开放、包容、革新的优秀传统和文化基因,举办当代艺术展,打造一个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交流的平台,是宁波美术馆在场馆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同时,在学术专业上的建设,彰显了宁波城市的文化品格。”

  地震后的废墟间,弥漫着明亮的阳光;悬浮在朦胧光影中嶙峋怪异的太湖石,传递令人冥想的禅意……此次展览中,鄞州艺术家谢裕东的两件作品《阳光依旧》和《禅意·物语》代表了本土艺术家对当代艺术的探索。“我是在汶川地震之后,和一批艺术家到那里采风的,呆了6天,不停地行走,看了很多很多废墟,画速写,和当地人交流,回来后,很长时间会停留在那些画面中,感受那些独特的气息,思考着生与死的命题。”谢裕东回忆这件曾入选全国美展的作品《阳光依旧》的创作过程时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宁波的当代艺术从全国范围来讲也是比较活跃的。2007年6月,“美国当代艺术三人展”在宁波美术馆举办,装置艺术首次亮相宁波,此后“意大利当代艺术展”、“突围:宁波当代艺术30年暨第一届宁波当代艺术展”、“朴象———第二届宁波当代艺术展”等向市民展示了全球及本土当代艺术的精华。市文联党组书记邹大鸣昨日透露,“全国综合材料双年展”今年即将落户宁波,必将对宁波乃至全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