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1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全市
环境投诉1.4万件

涉及大气的占一半 水和噪声污染紧随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晓众)“我们这里一个模具加工厂晚上大机器作业,24小时不停,搞得现在每晚没法睡觉。”去年11月28号,鄞州区一位居民拨打市环保投诉热线12369反映噪音污染问题。6天后,市环保部门作出回复“已对集士南路的该模具加工厂进行调查,并要求该企业调整加工时间,夜间禁止生产,但当事人仍我行我素,影响他人,环保部门已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将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昨天市环保局发布消息,去年宁波各级环保部门共受理各类环境举报投诉和建议咨询14638件,数量创3年来新高,与上年相比增加18%。大气问题依然是群众最为关心的环境问题,占总量的一半左右,其次是水和噪声污染,分别占总量的20%和16%。

  “近三年来,大气受关注度越来越高。”市环保局应急信访科负责人介绍,4月到9月是环境投诉的高峰期,群众反映的问题也以大气问题居多。统计数据显示,4月至9月平均每月的环境投诉信访量在1400件左右,6月达到最高峰1631件,而在年初和年底的1月、2月和12月信访量相对较少,均在1000件以下。电话和网络是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主要途径,分别占总量的60%和25%。

  去年我市不断增加环境信访投诉受理途径。在传统环境信访受理途径外,及时对网络和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进行搜索和应对处理。去年1.4万件信访件均得到妥善处理,未发生因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环境信访投诉的处理,环保部门可以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并通过限期改正、行政处罚、环保公安联动等手段,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污染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市通过环境信访投诉查处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200多家次,处罚金额约160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