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2月0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店主出钱 托人刷单

网络虚构交易“坑”你没商量

本报记者 张正伟 通讯员 曹小琴 吴炜耿

  丁安 绘

  近日,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兰江市场监管所查处了该市首例网络虚构交易案,涉案茶业公司虚构“空包裹”,吸引消费者下单交易。

  假冒龙井牵出“空包裹”

  前不久,余姚市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举报,称在1号店一家余姚企业注册的“茶叶旗舰店”上买到了假冒的“西湖龙井”绿茶。接到举报后,市场监管人员立刻来到这家公司进行检查,结果发现,该公司不能提供“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准用证书,涉嫌商标侵权。

  在调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发现一个怪现象:该公司开设的网店上显示绿茶销售数量为744罐,但销售表中登记的实际销售量只有282罐。经询问,原来这多出来的400多罐销售数量是当事人为赚人气进行的虚假刷单,实际并没有发货。

  网络刷单见怪不怪

  “我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网站开了一年多,销售额就是上不来,”涉案商家负责人委屈地告诉检查人员,商铺2013年11月在1号店开张,公司分装的“西湖龙井”绿茶生意不佳,为了获得更多人气和销量,就采取“刷单”形式进行虚构交易。

  “除了自己注册几个账号专门用于刷单外,还让一些亲朋好友帮忙。”该负责人称,亲朋好友买下商品后,他通过支付宝打款埋单,有时先让亲朋好友垫款,事后再用现金返还。

  据查,该网店通过“自刷”、“互刷”等方式,先后虚假交易38单,分装4种西湖龙井绿茶462罐,合计交易金额24424元。目前,该公司因涉嫌网络虚构交易和商标侵权被立案调查。

  事实上,网上此类虚构交易行为经常发生。“10家网店9家刷,自己不刷就吃亏了,”网购达人小王私下告诉笔者,她不止一次帮开网店的朋友“刷单”,网店刷单早已是网购行业公开的秘密。“一般拍下商品后,我会根据物流信息或收到‘空包裹’后,在商品评论栏里给出五星好评,然后,朋友会第一时间把钱打给我。”

  擦亮眼睛防被“坑”

  在实际生活中,普通消费者有没有办法来识别虚假交易呢?“一般虚假刷单的特点就是购买数量比较多,且评论写得特别仔细,特别好,消费者可以从这两个方面初步进行识别。”余姚市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按照正常的交易,消费者一般购买量只有几罐,而刷单的数量会特别多,少的10几罐,多则几十罐。

  虚假交易、炒信用这类行为,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一方面电商平台要严加制约,另一方面,消费者在网购时多长一个心眼,也能防止上当受骗。“要注意查看网店及卖家的身份信息、交易信用,千万不要盲目相信一些夸张的销量及评论。”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通过查看购物网站的论坛评论和网上商店的销售记录,也可鉴别部分网店恶意炒作、刷高信誉的行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