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2月0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老外滩天主教堂
修缮工作启动

  本报讯(记者王伊婧 江北记者站吴红波)距江北老外滩天主教堂失火已逾半年,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江北老外滩天主教堂修缮设计方案已获上级文物部门批复,主教堂修缮工作将于近期全面展开。

  教堂2014年7月28日失火后,为把火灾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根据省、市文保专家意见,市、区两级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对存留未毁建筑进行抢救性除险加固,同时启动修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2014年8月4日,省文物局向国家文物局上报修缮工程立项请示。2014年9月初,国家文物局批复了这一立项,随后教堂修缮工程设计方案向社会公开招标。2014年10月31日,上海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中标承接了教堂的修缮方案制定。2014年12月底,几经修改完善后的方案上报至国家文物局。今年1月26日,上级文物部门正式批复通过了教堂修缮工程的设计方案。

  上海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孙建祖表示,此次工程的性质是全面整修和局部复原相结合的恢复性修缮工程,工程范围为天主教堂,建筑面积925平方米,工程内容包括屋面复原,钟楼及赵主教墓室屋面修理,外立面、门窗、墙体、室内及机电部分修缮。“江北天主教堂既有欧洲教堂建筑风格中最典型的哥特式风格特征,又采用了中国抬梁式结构形式的屋顶,是中西方建筑艺术与技术交融的产物。我们希望依照原样,采用原工艺、原材料将其恢复到历史原状,尽量保留其原始风貌。好在江北区文保所在去年5月曾组织有关专业单位对天主教堂进行过测绘,并留有着火前的珍贵照片,从而使得我们在恢复它时有据可依。”

  孙建祖告诉记者,在修缮过程中,他们将甄别损伤的原始文物的可利用程度,剔除无历史价值的后期附加物。“比如,在检查原屋面瓦片时,我们发现其中包含了小青瓦和青筒瓦两种不同瓦片。后经调查发现,小青瓦是建国后修缮教堂时铺上的,并无历史价值,所以我们决定在这次的修缮中全部使用青筒瓦来铺屋面。”

  据宁波市文保所徐所长说,在此次天主教堂的修缮工程中,最大的技术问题是如何恢复钟楼上大钟的走时。“由于这面钟是与教堂初建时同年代的产品,距今已有140余年的历史,并且产地在法国。目前,如何找到法国的原生产厂方,配到损毁的零部件是个难题。”

  主要修缮工程计划年内完成,争取早日完工向市民开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