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讲精彩故事 传最美声音

  【紧接第1版②】其中俞复玲事迹获得中央领导批示,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重大典型,人民日报等30余家媒体进行了大规模报道。 

  ———在手机阅读日益普及的大背景下,如何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是摆在全国网络宣传系统面前的一道难题。面对我市网络用户已经达到600万的现实,我市网信部门于去年10月推出了“宁波发布”政务微信,和原有的“宁波发布”微博形成“双子星座”,大大拓宽了网络宣传渠道。

  在宣传系统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我市已经形成了用一种声音引导多种声音的局面,在引导中,去年我市广大市民对“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多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思想上达成了共识。可以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助推了全市中心工作。

  提升城市名气

  让精彩故事流传到世界各地

  我国有句古话:“酒香不怕巷子深”。当时光游走到了今天,这句话频频被改为“酒香也怕巷子深”。同样,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港城宁波,要提升在中国和世界的知名度,就要将宁波的精彩故事大声地讲出来,既要在家门口给远道而来的客人讲,还要走出宁波、走向国际去讲,以提高宁波的影响力。  

  去年,我市对外宣传部门热情接待八方记者,通过他们的笔、镜头、鼠标,将宁波的美丽、聪慧展现出去,共推出涉外专版专题126个。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倾情报道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成就,全年在头版及其他重要版面、时段刊播稿件5000余篇(条)。  

  去年,我市还走出国门、远赴海外讲述“宁波故事”。策划制作英文版宁波和商务形象广告片,在欧洲26个国家87个点223块电子屏幕播出;加强与媒体合作,在香港文汇报推出《宁波驱动力》新闻专栏18期,与凤凰卫视合作拍摄大型电视纪录片《天下宁波帮》。  

  将宁波优秀的传统文化呈现出去,是展示宁波形象、提升宁波知名度的另一个重要方式。一些体现宁波特色的节目和工艺品在异国他乡引起了轰动。去年3月,我市原创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商演结束后,观众说得最多的是“太美了”,还把剧组带去的红肚兜抢购一空。去年秋天,我市借助“海外宁波文化周”活动平台,赴美开展宁波越窑青瓷文化展览和甬剧《安娣》展演也引来了“中国风”。 

  让在宁波出差、学习、工作的外国人了解宁波,回到家乡时宣传宁波,也是我市对外宣传工作的一大亮点。去年,我市借助亚太经合组织第一次高官会、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等高端国际会议,组织外国友人观看景观剧《宁波的故事》和“青瓷瓯乐”专场文艺演出。

  加快文化建设

  让市民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去年,我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大了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人才培养,鼓励艺术家创作了一大批引领时代风气的作品。  

  在很多人童年的记忆中,农村都有一个大礼堂,那里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是全村人精神文化的殿堂。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绝大多数礼堂已经衰败或消失。去年,我市按照“农村文化综合体”的要求和“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建成文化礼堂271家,在文化礼堂举办各类活动6000多场次,参与人数近80万人次。如今,我市很多农村成了让人“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不仅要让居住在乡村的人记得住乡愁,也要让居住在城市的人在记忆中留下一些浪漫的故事,在年老时可以坐在阳光下一件一件翻出来回味。这些回味可以是全家人一起去宁波书城看了一场免费露天电影,可以是和三五闺蜜一起到老外滩激情K歌……去年9月1日至10月31日,我市推出了首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暨惠民文化消费月活动,33项市级文化活动和百余项县(市)区级活动轮番上场,有赛事、展览,还有节庆,让市民享受了一次长达两个月的文化盛宴,许多或激情或温馨的故事,已经长久地刻入了人们记忆的年轮。  

  首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暨惠民文化消费月期间,我市首次推出的宁波文化卡也火爆异常,有上百商家加盟此卡,市民拿着这张卡,在书店买书可以打折,在影院观影可以打折,有的商户折扣低至5折,“薄利多销”大大拉动了我市的文化消费,也为宁波的“月光经济”加了一把火。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作品,只有富有时代特征,才有生命力。去年,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创作出一批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其中图书《回家》、歌剧《红帮裁缝》、广播剧《你的飞翔我的梦》3部作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甬剧《筑梦》等13部作品荣获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市委宣传部荣获省“五个一工程”优秀组织工作奖。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键在人才。去年,我市一批文化创新团队和优秀文化人才脱颖而出,多名优秀人才获长江韬奋奖、播音主持金话筒奖、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等全国性荣誉,2人入选省宣传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工程。

  推进城市文明

  让争创文明城市“四连冠”惠及千家万户

  2014年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四连冠”的冲刺之年,我市以“为民、惠民、靠民”为宗旨,遇到什么难题,就破解什么难题,整体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在去年全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我市在全省名列前茅。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凝魄聚气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去年,我市编制了《宁波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行动纲要》,为今后一个时期核心价值观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为了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者感到光荣,我市完善了宁波市道德荣誉体系,开展“最美宁波人”、“宁波好人”评选,全年评选表彰宁波好人90人,其中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30人被评为浙江好人。  

  “宁波有礼、整洁有序”主题实践活动是2014年我市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去年春夏,市、县两级文明办以此活动为契机,解决了诸多创建难题:交警部门推出“进小区划车位”,教育部门推出了“护苗队”,城管部门推出了智慧城管,交通部门推出了公交车礼让斑马线……  

  去年4月,我市首次提出了要建设以“道德高尚心灵美、文化丰富生活美、社会和谐乡风美”为主要内容的“三美乡村”建设。活动推出后深得民心,一些地方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引导大家争当好人;一些地方利用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庆日,开展启蒙礼、成人礼等活动,引导农民知礼守礼、传承美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