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税负减轻却遭国外客户“抢红包”

鄞州出口企业谋转型争话语权

  本报讯(记者余晓辰 通讯员张文胜 潘开烨 童天)从上个月起,部分纺织品出口退税税率从16%提升到17%,这本是企业坐收新年“红包”的好时机。然而,笔者近日在鄞州采访时发现,不少出口企业“红包”还没捂热,就无奈将其拱手让人———国外客户得知出口退税税率提高便竞相压价,要求共享利润增加的部分。

  宁波宝珀制衣有限公司去年外销853万美元,获出口退税150多万元。“从理论上说,出口退税税率提高一个百分点,一年能增加利润100万元。这对利润单薄的服装行业来说,无疑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但是,已有客户要求今年新订单单价同比降低1%。”公司财务经理张邀告诉笔者。

  无独有偶,宁波龙升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有这方面的担忧。他说,上次国家提高出口退税税率后,外商在与他们的价格谈判中,提出共享好处且要求“拿大头”,不然就不下单。“按照我们公司去年出口额,今年再提高退税一个百分点,有望增加400万元,但真正能有多少钱到企业口袋里,还是个未知数。”

  事实上,税率调整后企业却遭“抢红包”的情况并非只出现在出口退税领域。去年7月1日,混凝土行业增值税税率从6%降至3%,但鄞州一家混凝土企业财务部负责人陈先生却高兴不起来:“按理说,企业一年可以少缴增值税800多万元,然而,客户知道后要求下调产品出厂价,不接受就取消订单。”迫于同行竞争,公司不得不妥协。

  鄞州区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要理性对待税率的调整,不能把希望寄托在税负降低上,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是长久之计。比如准确定位、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强内部管理等,才能更好地适应经济新常态。“有一部分出口企业,报价时已经将出口退税部分计入生产成本,这样万一国家下调税率,企业会很被动。” 

  争夺话语权,抢回“溜走的红包”,不少鄞州企业已经在积极行动。宝珀制衣从OEM(代工生产)转向ODM(原始设计制造商),提高产品设计含量,进而提高竞争力。张邀说,这样不仅接单速度更快了,而且有一定盈利空间。龙升制衣则放弃低端客户,主攻高端客户。近期,企业投入80多万元从瑞典引进了一套智能吊挂系统,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还能及时发现半成品中的瑕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