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务员招考本不该“唯学历”

  □祝建波

    14日,2015年广西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公告发布,招考的公务员人数过万。今年降低了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将报考学历放宽到高中、中专,并将面向基层“生产一线”人员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纳入全区四级联考,此举主要目的是为了着力解决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人难”问题(3月14日《南国早报》)。

  广西的这一做法,客观上打破了招人用人的“唯学历论”,让人感到欣喜。但美中不足的是,从其目的来看,这一做法似乎是被迫而为的权宜之计,让人怀疑,一旦基层公务员“招人不再难”,这一做法是否还能坚持。笔者以为,不管招人难不难,招考公务员都不应该“唯学历”。

  “学历是敲门砖”在我国一直普遍存在,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的各级公务员考试,“全日制本科学历,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几乎是所有岗位的“标配”,中等学历者(高中、中专等)只能被尴尬地“挡在门外”,对他们很不公平。公务员也是一种职业,按照相关规定,公务员也分为不同的类别。实际上,很多基层公务员的岗位工作要求和性质并不需要太高的学历,高中生、中专生是完全可以胜任的,甚至能够将工作做得更好,完全没有必要限定必须有较高学历者才能报考。

  允许中等学历者报考公务员,不仅使得公务员队伍更加多样化,同时,也传递出一种理性的用人观念,有利于打破社会上对学历崇拜和迷信的歪风,更有利于“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一定意义上说,这也是对习总书记提出的让每个人享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响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