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方发布清明扫墓安全攻略

●烟花爆竹不能带上地铁●文明祭扫谨防星火燎原●贵重物品不要放在车上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苏文清 颜杰 许炯君)这周起甬城将迎来扫墓祭祀的高峰。昨日,市公安局就清明期间安全出行、野外防火、车辆防盗等方面发布提醒,建议市民注意如下细节,以免惹来不必要的麻烦,耽误了正事。

  出行安全:坐地铁勿带危险品

  由于近期天气转暖,“春困”问题再次出现。为此,警方提醒各位车主,出行前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行车过程中,适时打开车窗保证空气流通。如果开车时间超过3小时,记得停下车休息片刻。

  除了自驾扫墓外,今年市民多了一种出行方式,就是地铁。有些市民可能还不知道,地铁上有不少东西是不能携带的。

  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易燃、易爆、有毒、有放射性、腐蚀性的危险品和宠物,以及易污损、有严重异味、无包装易碎、尖锐物品是严禁携带进站、乘车的。也就是说,打算坐地铁去扫墓的市民,烟花爆竹是不要想着带了,否则会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防火须知:谨记人走火要灭

  清明期间是火警较多的时刻,无论以怎样的方式祭扫,火灾防范切不可掉以轻心。

  上周六,余姚某小区三楼突发大火,所幸消防员及时到场扑救,才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屋内仍被烧得一片狼藉。原来,户主张女士在家中祭拜逝去的亲人后,没有熄灭香烛便出门办事,火星落到窗帘上引发了大火。

  “家里都可能因为一点小疏忽发生火灾,更不用说在野外烧香、焚纸、放鞭炮了。”民警说,目前山林间遍地是枯枝落叶,春风又时强时弱,稍有不慎,一点火星飞出,就很可能引起火灾。若扑救不及时,会造成大面积燃烧。

  因此,在山上祭扫时,不要乱扔烟头等火种,尽量避免动用明火。实在有需要,须圈定阻燃围栏或挖掘深坑进行。离开前要将燃灰清理干净,并在原地等待10分钟,确认火源完全熄灭后再离开。

  车辆防盗:关紧车门后备厢

  扫墓时,不少心急的车主会随便把车一停就离开,这样一来便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去年清明期间,家住余姚的陈先生驾驶私家车外出扫墓,当他祭祀回来取车时,发现轿车遥控器没反应,再次按下锁车按钮时才有正常的闪光反应。开始,他也以为自己忘记锁车门了,但仔细一检查,发现车内的笔记本电脑和8000多元现金被盗了。这是一起典型的盗窃车内物品案件,作案手法也很老套。

  警方再次提醒,车主不要在车座上放置衣服、包等物品,可能会招致车辆被砸遭窃。手提电脑、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更要随身携带。同时,在遥控锁车后,最好再检查一下车门和后备厢,确认两者都已关好后再离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