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财经新闻·民主法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哥伦贝尔”房车音乐发现之旅开进宁波站,引爆港城“房车热”。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宁波的房车销量不断攀升,房车已逐渐进入市民的生活中———

房车开进“春天”里

  金先生爱人正在房车里做晚饭。(冯瑄 摄)

  本报记者 冯瑄

    从金山岭长城到呼伦贝尔大草原,从大兴安岭到神州北极,从中国黑河到俄罗斯,从辽阔的大东北到秀丽的渤海湾……去年7月的一天,12辆房车和移动舞台,4组原创音乐人、40位来自音乐、互联网、金融等不同领域的探索者,一路向北,28天,全程8000公里,这是中国流行音乐与房车旅行相结合的第一次万里征程。

  今年3月,这一路人再出发,开启“哥伦贝尔”房车音乐发现之旅第二季。他们一路向南,近日来到了第十站———宁波,引爆了港城的房车热。在和丰创意广场珍珠贝旁举行的房车展示活动现场,两排各式各样的房车,吸引了不少宁波的爱车族和旅行爱好者前来参观。10多辆房车中,宁波本地的占六成。

  “去年国务院部署推进6大领域消费扩大和升级,其中重点之一就包括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未来房车发展潜力巨大。”浙江房车露营协会宁波分会会长翁艳东表示。

  “我的家很小,但愿望很大”

  下午5时,在和丰珍珠贝,伴着落日的余晖,皮肤白净的阿姐站在福特房车里开始洗菜做晚饭,三只白蟹眨眼工夫就清理完成。水槽旁的架子上,是做菜的油盐酱醋,排列整齐。

  “我们是慈溪的。”男主人金先生走了过来。他告诉记者,自己经营着一家公司,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去年5月份,他花了50多万元购买了这部房车,和妻子开着房车去旅行,至今已经去过了东南亚不少国家,还有中国的9个省。“公司已经交给老爸暂时管理,我们放松两年。”

  谈话间,金先生悄声告诉记者,自从开上房车走出去之后,妻子的笑容明显多了,他自己也觉得世界变大了,人也开朗了。“我们是跟着宁波的房车车队一起出发的。”说起现在的生活,金先生喜形于色,还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了他们在达蓬山的房车营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太棒了。”5月西藏,7月台湾……今年这对夫妇的行程已经排满,他们将准备换辆大点的房车。

  “我的家很小,但愿望很大。”在活动现场上,一位宁波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就在下月18日,浙江房车协会也将成立,其中宁波车主将占很大比例。

  销量猛增,消费人群趋向年轻化

  如今在宁波,像金先生一样过着率性房车生活的人越来越多。“今年年初,一对20多岁的夫妻前来店里看房车,从咨询到购买,前后花了不到2个小时。”翁艳东经营着一家房车销售公司,他说,目前宁波房车的保有量大概在30到40辆之间,房车基数虽然小,但销量增幅大,特别是宁波市民越来越接受房车的理念了。2013年到2014年上半年,他的企业房车月销量在1至3辆之间,基本亏本经营。

  改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车销量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翁艳东发现,以房车文化带动销售的模式不再需要,到店看房车的人越来越多。

  房车的消费对象也向年轻化发展。浙江房车露营协会会长沈国斌认为,房车消费人群最早由退休老人组成,他们空余时间多,精力多。随着自驾游的兴起,房车消费人群向30岁、40岁、50岁这个年龄段下延,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是私营业主。

  未来全省将建50个房车营地

  “房车市场空间巨大,”沈国斌介绍,就浙江而言,房车保有量在200辆左右。“房车产业发展已经由初期发展阶段向快速发展阶段迈进。”

  记者也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关于房车的数据中了解到,中国房车产销、保有量都将保持50%至100%的高速增长,到2016年中国房车保有量将超过5万辆。到2020年,中国房车保有量将超过100万辆,年产能将达到35万辆。

  房车营地的建设也需同步跟进。“我们可以把房车看作‘船舶’,而‘船舶’需要停靠码头,” 眼下被沈国斌称为“码头”的专业性房车码头正在加快建设步伐。“目前,浙江的专业营地不会超过10个,但各地的营地正在加快建设,” 沈国斌说,未来三年,我省会产生50个营地。

  宁波的房车营地也正在加快建设。记者从宁波户外运动协会获悉,他们正在东钱湖建设上百亩的户外营地,其中包括房车营地。宁波户外运动协会负责人忻雪明介绍,与帐篷营地一样,房车营地将配备水、电、排污等专业设备。同样,象山松兰山滨海旅游度假区、达蓬山等地也在建设房车营地。

  新闻内存

    房车产业频迎政策红利

  2014年8月22日,国务院发布2014年第31号文件《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了全社会的巨大反响。《意见》在大力推动常规旅游业的同时,还明确指出要“积极发展休闲旅游度假”,并首次将房车露营产业提升至国家层面,《意见》明确强调:“建立旅居全挂车营地和露营地建设标准,完善旅居全挂车上路通行的政策措施”。《意见》还明确规定国家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旅游局、体育总局等相关部门,要在2015年6月底前出台具体措施,建立旅居全挂车营地和露营地建设标准,完善旅居全挂车上路通行的政策措施。

  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第46号文件,鼓励在有条件的地方制定专项规划,引导发展户外营地、徒步骑行服务站、汽车露营营地、航空飞行营地、船艇码头等设施。

  (冯瑄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