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4月0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秀女子变身“狮面人”,身高缩水8厘米

透析须防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谢美君 沙洪存)一场疾病彻底改变了象山人余大姐的人生。41岁的她因患尿毒症需要长期腹透治疗后,出现了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并发症,短短一年间不仅颌面部出现严重畸形,身高也缩水了8厘米,体重下降15公斤左右。

  清秀女子变成“狮面人”

  身高体重大幅缩水

  大约8年前,余大姐在一次体检中查出“慢性肾功能不全”,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后,血肌酐进行性升高,最终发展为“尿毒症”。最近这4年多来,她每天都要进行腹透治疗,以替代肾脏的功能。时间一长,她发现自己原本姣好的的面容变得越来越丑。尤其是近一年来,面部肌肉开始变形,下颌骨错位,嘴巴也合不上了,连喝口水都会控制不住流出来,整个面孔犹如“狮面”一般。与此同时,身高也从原来的170厘米缩水到162厘米,体重随之从70公斤左右直线下降至55公斤。

  余大姐的母亲拿出女儿几年前的一寸照给笔者看,照片上的女子五官端正,面容清秀,和病床上的她判若两人。

  在药物治疗和两次“射频消融”治疗均告无效后,4月2日,鄞州二院普外科专家通过手术成功为她切除了瘤样增生的甲状旁腺。医生表示,余大姐虽然再也无法恢复往日的容貌,但至少不会再恶化,身高也不会再“缩”了。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十个透析病人中约有一个

  “这是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在作怪,是尿毒症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据鄞州二院肾内科包蓓艳主任介绍,正常人的甲状旁腺激素值一般在72pg/ml以下,维持透析的尿毒症病人稍高些,约在500pg/ml左右,而余大姐的多次血液检查结果显示,她的甲状旁腺激素值始终在2000pg/ml以上,最高一次达到5015pg/ml,足足是正常水平的70倍。

  包蓓艳说,肾功能不好会导致肾脏中尿磷排出量减少、血磷增加、血钙减少、活性维生素D缺乏,继而引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增加激素分泌,动员骨骼中的钙转运到血液中以提高血钙水平。骨骼中的钙质不断流失,身高自然会下降,骨质也会变得疏松。

  目前,长期在鄞州二院做血透的患者有400余人,规律腹透随访病人250余人,这些人中“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发生率约为10%,但像余大姐这样出现如此严重并发症的倒不多见。

  “这么多年总共遇到过三四个吧。”包蓓艳说,透析时间越久,越容易发病,透析5年以上的病人出现这种并发症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