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线竞拍拍旺船舶大市场

一季度宁波船舶交易市场17艘船舶成功在线拍卖,成交1.7亿元

  本报讯(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李聪)“270万,305万,440万,500万……”近日,“万舟兴3”“万舟兴5”化学品姊妹船在宁波航运交易所的“船舶在线竞拍”平台上分别以520万元、540万元的价格被买家拍走,创造了今年市场成交高价位。

  今年一季度,宁波船舶交易市场有17艘船舶进场交易,总吨位14087,成交金额1.7亿元,比去年同期有了明显增长。“在航运业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我们着重对拍卖、评估等业务进行调整、改进,引入互联网的概念,努力把市场做大。”宁波航运交易所负责人告诉记者。

  “万舟兴3”“万舟兴5”系姊妹船,因受众面较窄、市场行情不明朗,已经流拍过一次。这一次受宁波海事法院委托,宁波航运交易所“船舶在线竞拍”平台利用“互联网+航运”的思维和做法,结合大数据分析,就特殊船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信息推广。最终,两艘船各有4家单位满足竞拍条件,参与竞拍。两艘船的起拍价分别为270万元、275万元,经过激烈的竞拍,最终分别以520万元、54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据了解,宁波航运交易所的“船舶在线竞拍”平台于2014年5月上线试运行。同年8月,宁波海事法院首次通过“船舶在线竞拍”平台公开拍卖“太平山69”散货船,标志着全国首场船舶专场在线竞拍顺利落槌。截至目前,“船舶在线竞拍”平台共举行网上拍卖14次。

  面对整个船舶市场的低迷,宁波航交所船舶交易市场携手金融、资产评估机构,共同开拓船舶评估业务,拓宽评估业务渠道,寻求逆市发展的一个方向。目前,市场已与多家金融、融资租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展船舶评估业务,并聘请专业人士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各地市场的成交案例进行筛选分析,使所出具的估价报告书更能契合当前船市,为金融机构在风险把控、变现环节提供市场行情和交易价格参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