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农村多“剩男”城市多“剩女”

□浦江潮

  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公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显示,未婚男性多集中在农村地区,且分布在各个年龄组;而未婚女性更多集中在城镇地区。报告指出,在我国城乡差别较大、人口流动的背景下,加上人们在择偶过程中的婚姻梯度选择,婚姻匹配的矛盾将不可避免地发生转移(5月14日《新京报》)。

  报告显示的情况与人们的日常观感相吻合,城市多“剩女”、农村多“剩男”早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甚至是一个社会问题。只是同是“剩下”,城市“剩女”与农村“剩男”却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城市“剩女”很多拥有高学历、高能力、高收入,自然,她们便有了高眼光,一般的男人根本不入她们的法眼,“一直没碰到合适的人”是她们大龄未婚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很多城市“剩女”其实是主动“剩下”的。农村“剩男”则不同,他们大多是低学历、低能力、低收入,或者没钱娶媳妇,或者根本没有姑娘看得上,于是只有打光棍的份。也就是说,农村“剩男”是被迫“剩下”的,他们是被爱情和婚姻抛弃的一群人。

  国家卫计委在报告中指出,造成“剩男”“剩女”的原因,与人们在择偶过程中的婚姻梯度选择有直接关系,即男性会从低年龄女性中择偶,“老夫少妻”增多。这确实是一个原因,但只能勉强解释城市中为何有那么多“剩女”。而农村为何出现那么多“剩男”,笔者以为,应该与目前另一种择偶趋向有关———越来越多的城市小伙子娶了农村姑娘。

  要说穷,改革开放前的农村更穷,但那时农村的光棍没有现在多。现在很多农村男性娶不到媳妇,除了穷,还因为农村姑娘有了更好的选择,可以嫁到城市。这当然是托改革开放和人口自由流动的福。一方面,改革开放大潮让农村女孩涌入城市,等于给城里小伙送来了无数善良娴淑的媳妇;另一方面,一些城市女孩的择偶要求高得让人望而却步,使得一些城里小伙宁肯娶漂亮贤惠的“外来妹”为妻。这种择偶趋向一下子带来了两个问题:那么多农村姑娘嫁到城市,必然使得很多农村男性被“剩下”;那么多城里小伙娶了农村姑娘,必然使得很多城里女性成了“剩女”。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农村“剩男”与城市“剩女”问题应当引起重视,但侧重点应有所不同。那些被迫“剩下”的农村男性,某种意义上是被爱情和婚姻抛弃了,地方政府要积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其中关键还是要发展经济、带领他们发家致富,而城市也要为农民工就业、创业创造更多有利条件。至于那些主动“剩下”的城市女性,社会当然要宽容看待。“剩女”们自己也应摆正心态,自己学历高、能力高、收入高,并不意味着在择偶上非得眼光高。当然,如果认为做“剩女”没什么不好,那也是个人的自由和权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