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5月1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教育博物馆昨开馆

为全国第一家市级教育博物馆,实物藏品达3600件,实体博物馆与虚拟博物馆同时建成

  宁波教育博物馆位于甬江女子中学旧址,该校始建于1844年,是中国第一所女子学校。
  藏品: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前的校徽。
  印有王阳明像的浙江兴业银行(中国首家民营银行)兑换券。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周浩)昨日,宁波教育博物馆正式开馆。中国博物馆学会会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应邀出席开馆仪式。张柏表示,宁波教育博物馆系全国第一家市级教育博物馆,填补了博物馆体系的一个空白。

  宁波教育博物馆选址海曙区和义路106号甬江女子中学旧址的一幢三层教学楼,建筑面积2385平方米,设定三项基本陈列和五项辅助陈列。基本陈列为:“文教之邦———宁波古代教育演变”“甬上先风———宁波近代教育之路”“杏坛沐春———宁波现代教育历程”;辅助陈列为:宁波古代教育家群雕、“蒙以养正———宁波人与蒙学教育”互动教室、“从童蒙到状元”幻影成像、“甬江女中的故事”、“物旧意深———教育旧物展”。

  教育博物馆现已征集到实物藏品3600多件,电子藏品600余件。其中包括宁波最后一位状元章鋆的闱墨卷、晚清李国磐国子监监照、清末教科书《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清代科考作弊工具书《四书典仓》等。

  宁波教育博物馆筹建两年多来,台北宁波同乡会等单位,郭永尧先生、储建国先生、葛伟东先生等海内外热心人士纷纷捐赠(借展)藏品。据统计,博物馆已接受137人116家单位捐赠的藏品3000多件。

  与实体博物馆同时建成的是宁波教育网络虚拟博物馆(www.nb-edu-museum.cn)。通过互联网、多媒体与新技术,实现线下线上一体化,借助网络融入公众,改变传统的博物馆展览方式。

  宁波教育博物馆开馆时间为每天9时至16时半(16时停止入场),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