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5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程学院大三学生为全村修家谱

本报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陈红 谭超华

  昨天,拿着修好的《阳赛庄张氏家谱》草稿,宁波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张康乐总算松了一口气。

  这份家谱共7卷80余页,是张康乐花了四个多月时间,为全村人修的家谱世系表,包含全村从康熙12年(1673年)至今12代张氏家族的所有成员,涉及的名字有上千个。包括谱序、世系表、本纪三个部分。其中,谱序主要描述姓氏来源、家族迁徙史、家谱编修情况等;世系表主要是父子以及兄弟姐妹关系的树状图;本纪介绍个人详细信息,目前尚未完成。

  张康乐是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安远镇阳赛村人,读的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谈及修谱的初衷,张康乐表示,其实当初只准备整理自己所属那一房的。去年暑假,他在向村里老人打听他太爷爷的故事时,意外得知60多年前,他的太爷爷和同族中10位老人联手整理张氏第一代到第六代家谱的往事。

  “我被太爷爷的精神感动了。尽管现在村民们属于不同的房份,但300年前可是一家,用的是同一部家谱。”张康乐因此下决心,要将太爷爷他们整理的旧家谱续下去。

  他的想法得到了在山东上大学的“发小”张新扬的支持。去年寒假一回家,两人就着手开始准备。

  张康乐说,全村有1400余人,分布在5个不同的地方。家族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80多位,他们详细咨询了其中的40来位。因为老人们只记得哪一房哪一辈有几个兄弟,他们的后代分别是现在族中的哪一家等,并不很清楚这些人的具体名字,因此他和张新扬只能从已有的资料中去寻找与之叙述吻合度最高的支系,再多方验证。“这种推测相当费劲,也特别繁琐。”

  历经40余天,3月初他们将初稿整理了出来。村里的人听说张康乐在整理家谱,专门来他家感谢。“整理家谱让他们每一个人有了家族归属感。”

  当得知张康乐整理出了全村人的家谱时,同学们也纷纷为他点赞。“中国人一直都有很深的家族情感,修家谱就是延续这种家族情感和文化。”

  张康乐说,下一步他要将家谱中的“本纪”整理出来,估计有10万字。然后继续搜集村里高龄老人的生平事迹,给他们每人配一段传记。“当这些完成后,可以将这份完整的家谱印刷出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