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200多年前中华文化如何深刻影响东亚?

《徐福文化传承地分布示意图》面世

  图为《徐福东渡可能的航线》图。

  本报讯(记者陈青)“徐福是伟大的航海家,是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者。编制《徐福文化传承地分布示意图》就是为了反映2200多年前,中华文化是如何深刻影响东亚地区的。”近日,记者从中国徐福会理事周乃复处获悉,他参与主编的《徐福文化传承地分布示意图》正式出版,并且在佐贺2015徐福国际研讨会上获得较好的反响。

  已经80多岁高龄的周乃复是地方志专家,一直致力于浙东文化研究。“公元前219年,秦始皇遣徐福出海求仙,于前210年,成功跨海东渡。现分布在东亚各地的传说故事、祭祀寺观、纪念建筑和民间游艺,充分表示了对这位伟大的航海家、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者的崇敬和怀念。”周乃复说。

  《徐福文化传承地分布示意图》由3幅地图组成,分别为《徐福东渡可能的航线》图、《中国的徐福文化传承地》图、《日本、韩国徐福文化传承地》图,图框外镶嵌相关传承地的照片计67幅。组图内容涵盖了徐福在中、日、韩三地的较重要的传承地,是三国徐福研究中首次用地图形式对徐福文化传承地作综合描述的作品。

  周乃复介绍:“我们把徐福东渡可能的航线标绘在一张图上,有北部和南部两条航线。其中,南部航线由中国东部沿海某地出发,进入黄海暖流向东南漂流,然后利用台湾暖流(台湾黑潮),飘近日本列岛。徐福如由浙江慈溪达蓬山或江苏赣榆出海,就很可能由此航线东渡。近年的飘渡实验,也证实了在古代由此航线实现东渡的可能性。”

  “中国与徐福有关的文化传承地有10多处,韩国有4、5处,日本有20多处,那么多的地方、那么多的人都在纪念徐福,可见其影响力。”周乃复说,从中、日、韩三国有关徐福的研究的情况看,尽管还未能找到徐福在何处登陆、生活的直接证据,但是,徐福东渡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2000余年来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其传播的文化内涵又与古代中国文化相契合,其迁移过程,又能与日本古代社会的发展相吻合。“这样一张徐福文化传承地的分布图,形象地说明,2200多年前徐福东渡的壮举,在讲不同语言,有不同风俗的东亚人民的心目中,有多么重要的地位。分布在各地的徐福文化遗存,正是中华文化得以广泛传播的中继站,实在令人惊叹。”周乃复感叹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