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手摸肚脐”
易引起肩关节损伤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潘怡)近日,网络风靡一种“反手摸肚脐挑战”的游戏,刷爆微信朋友圈。为了证明自己是瘦子,美女俊男纷纷上阵,拼命做出扭曲的动作,努力勾向自己的肚脐眼。这一游戏可行吗?昨天,来自市第九医院的骨科专家肯定地说,反手摸肚脐容易引起肩关节损伤,不可随意模仿。

  12日上午,一名青年来到第九医院肩肘外科门诊,说自己前日挑战反手摸肚脐后,肩膀痛了一夜,早上起来都不能活动了,经过该院肩肘专家的详细检查后,诊断为“肱二头肌腱损伤”,经治疗后疼痛得到了缓解。

  人体肩关节是球凹型的多轴关节,是人体中活动度最大的关节,较大的肱骨头球面和平缓的关节盂,给予了肩关节巨大的灵活性。肩关节的稳定性主要靠周围的关节囊、肌腱、肌肉等维持,所以,也是人体容易脱位的关节。

  在做反手摸肚脐动作时,人体的肩关节将被迫完成极度后伸、内旋、内收的动作,这样肩关节的后上部关节囊和肱二头肌腱会做大限度拉伸。同时,肱骨大结节和喙突产生骨性撞击,会造成肌腱和骨的损伤,引起肩痛,严重者甚至可以造成肩关节脱位。

  体形瘦长的青少年,由于韧带延展性好,关节灵活,大多可以完成反手摸肚脐的动作。另外,一些受过训练的运动员、舞蹈演员等也可完成这项动作。但是普通的成年人强行做此动作极易损伤肩关节。

  该院肩肘外科专家李中正表示,人们在娱乐和运动的同时,要了解一些专业医学知识,学会保护自己的关节,这样才能快乐生活,快乐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