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揽下全市试点“半壁江山”

江东服务业标准化多点开花

  本报讯(记者张正伟 通讯员王赟)近日,市质监局公布了首批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江东区“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标准化试点”“健康小屋服务标准化试点”“江东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三个项目入选,占据了全市“半壁江山”。

  江东区白鹤街道社区有一家卫生服务中心,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咨询等功能于一体,居民可以进行“自助式检查”,今年江东区在全市首次以标准化手段对这种“健康小屋”服务进行规范和提升,解决了“健康小屋”存在的发展不平衡、管理员服务水平高低不一等问题。实际上,近年来江东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标准高度有了新突破,正式启动全市首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社区服务中心服务规范》的制定工作;标准领域有了新拓展,相继开展了“健康小屋”、专利代理等全市首创性区级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其中7个已经正式发布实施;标准工作深度有新进展,行政审批联办、小额贷款等市级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验收,实现了服务增效,对象满意度稳步提升的良好社会效益。

  在养老服务领域,早在2008年江东区就制定了全省首个居家养老服务区级地方标准,2009年市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地方标准制定和实施时借鉴了这个标准。

  江东区同时注重领域创新,全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标准化工作。2009年发布了《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规范》,全区25个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职能部门全部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制定发布了26项行政服务类地方标准;2013年又发布实施了企业注册多证联合办理、行政审批代办、行业联合审批等5个区级地方标准,成为全市首套行政审批联办服务标准。通过实施标准化,2014年底,全区审批事项承诺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的78%以内,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

  在标准化引领下,江东区将行业有需求、发展有前景、管理有基础的不同行业列入服务业标准的制订计划,范围逐渐覆盖金融服务、透支物流、专业服务、文化服务、贸易会展、楼宇服务、政府公共服务等领域,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