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财经新闻·民主法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院执行的非常措施

  □记者董小军 通讯员金萍

  先看一组数据:2014年,宁海县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4366件,而在前一年,该院一审民事案判决后的自动履行率仅为39.82%。这意味着,超过6成的案件在判决后,会进入执行程序,这其中多数难以真正执行到位,出现所谓“赢了官司拿不到钱”的结果。

  

  “执行难”产生的原因非常复杂:首先是不少被执行人千方百计逃避执行,人难找、可供执行的财产难找;次外,被执行人客观上无履行能力;其次,执行力量薄弱,以宁海法院为例,该院全部执行人员仅26名,但要完成上千件执行案,难度非常大。

  一般的执行程序为,当事人申请执行后,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账户、房产、车辆等财产进行查封、冻结、拍卖。在采取相应强制措施后,如被执行人确无可供执行财产、暂无履行能力,法院将裁定本次执行程序阶段性终结,予以结案。

  然而,在许多债权人看来,执行就必须保证实现债权,否则,判决就完全是法律白条。至于“如何调查被执行人行踪、财产等都是法院的事,与我们申请人无关”。“只要申请执行,就可以等着法院通知拿钱”。

  还有一些人认为,只要对方有房有财产,就不怕拿不到钱。但实际上,有些被执行人的房产处于按揭甚至抵押状态,这对债权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在风险。

  对于公众对法院执行在认知上的误区,当然需要进行正确的引导,但同时,法院必须加强执行的效率,否则,判决总是落空,确实不利用树立司法的权威和尊严。

  这些年来,法院不断探索“执行难”化解之道,执行力度不断加大,执行手段不断丰富,执行机制不断完善,执行网络不断健全。

  一、失信黑名单

  [解读]2014年7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民航总局、铁路总局对纳入最高院“失信黑名单”的“老赖”,采取“限乘”措施,这意味着他们无法购买机票和列车软卧票。

  2013年10月,最高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正式施行。对于具有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违反限制高消费令的;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等情形的被执行人,人民法院应当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俗称“失信黑名单”,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此外,把程序终结案件纳入最高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的“老赖”,将在银行贷款、政府采购、行政审批、融资信贷、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限制或者禁止。

  据了解,宁海法院至今已将8089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中114人因此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

  二、“点对点”查询机制

  [解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由浙江省高院建立,主要是法院通过网络化方式,与公安、国土、房管、工商、金融、民政、税务等单位建立合作,通过信息系统对接,实行对被执行人财产、人身等信息的查询和控制。

  现在,宁海法院执行局的法官每天早上一上班,就会先打开电脑登陆查看“点对点网上查询系统”,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予以查询,如查到账户钱款,可立即制作裁定书及冻结、划扣通知书,对于网上可以冻结的银行,当即进行冻结,对于网上不能冻结的,由专人进行冻结、扣划。

  截止目前,“点对点”网络查控实现了对全省58家银行存款的全覆盖查询,其中54家商业银行“点对点”的在线实时查询,27家商业银行的在线冻结。2014年,该院共通过“点对点”查控系统划扣被执行人账户金额1864.2万元,司法拍卖处置251件,拍卖成交额4.78亿元。

  三、执行信息公开

  案件究竟是否执行?执行到了哪一步?法院采取些什么措施?很多当事人心中都存在着各种疑虑,对此,法院必须直面。    

  现在,如果登录“宁海法院网”,进入公众服务平台,点击“浙江法院网执行案件信息查询”,就能进入执行信息公开平台,输入案号、当事人姓名,即可查询案件详情。平台还设置了曝光台、执行指南、执行惩戒、拍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栏目。

  此外,法院还普遍设有执行工作接待日,接受当事人的问询。法院还通过短信等形式,向当事人告知从立案执行到后续的财产分配等一系列程序,以及执行法官姓名、联系方式、举报监督电话等信息。

  四、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法院判决后,被执行人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如果情节严重,其行为将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这一刑事罪名,会产生一定的威慑力。

  宁海人陈某,欠下千万元巨款成“老赖”,虽经法院强制执行,仍有数百万元款项未履行。后逢拆迁,陈某可获170余万元补偿款,未曾想,陈某拿到拆迁款后恶意逃避执行,带着钱款外出,边游玩边赌博。最终,经法院公开审理,认为陈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

  2014年,共有235人因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而被司法拘留,有6起案件的被执行人因涉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而被移送公安机关。

  五、公开曝光

  通过电子显示屏、报纸、网络等形式曝光被执行人信息,是法院现在经常采用的执行手段,这让一些仍然顾及“面子”的“老赖”感到有失面子,而被迫履行法院判决。此外,法院与公安等部门协作,限制被执行人出入境,也让一些执行案峰回路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