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国际新闻/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古就重开使馆达成协议

此前美国已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中去除

  新华社供本报特搞(刘学)美国官员6月30日说,美国和古巴已就重开使馆达成协议。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当地时间7月1日11时发表讲话,正式宣布这一消息。

  法新社援引没有公开姓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我们明天(7月1日)将正式宣布,美国和古巴已就恢复正常外交关系达成协议,将在双方首都互开大使馆。”

  奥巴马的讲话地点定在白宫玫瑰园,这将是他任内宣布的最重要外交政策之一。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于1961年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随后关闭使馆。次年,美国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迄今,美古外交交流通过各自在对方的利益代表处,所谓利益代表处名义上隶属于两国境内的瑞士使馆。

  法新社报道,美国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利益代表处主管杰弗里·德劳伦蒂斯预计1日向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转达奥巴马在重开使馆问题上的立场。

  去年12月17日,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美古复交展开磋商,结束50多年的敌对状态。美古今年1月以来已就复交和重开大使馆事宜举行四轮会谈。

  今年4月,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在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仪式前碰面,握手寒暄。随后,两位领导人会晤。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古两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

  美国国务院5月底宣布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中去除,为美古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扫除了一个主要障碍。

  法新社报道,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美国人认可奥巴马在促进美古双边关系上所作努力。

  一些拉丁美洲国家也对美古关系正常化表示欢迎。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说,美古关系正常化是在消除冷战印记,美国和整个拉美地区的关系更进一步。

  然而,共和党总统竞选人杰布·布什表示,反对美国在古巴重开使馆,称此举有违美国“民主”理念。而即便重开使馆,美国对古巴的贸易禁运仍未解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