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国际新闻/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埃博拉在利比里亚卷土重来?

利疫情结束后出现首例新病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闫洁)利比里亚卫生部门官员6月30日证实,一名利比里亚青年感染埃博拉病毒后身亡。这是西非国家自5月9日宣布埃博拉疫情结束后出现的首例新病例。

  利比里亚政府目前已启动应急机制,着手追踪这名死者的密切接触者。

  感染跨境

  利比里亚卫生部副部长托尔伯特·涅恩斯瓦说,这名17岁的患者来自马吉比郡,去世前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他没有透露这名死者的更多信息,只说医学专家正着手追踪并隔离所有与死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

  涅恩斯瓦同时呼吁利比里亚民众保持冷静。

  “(大家)没必要恐慌。死者遗体已经被掩埋,追踪机制已经启动,”他说,“我们正在调查这例新病例的传播源头。我们呼吁所有利比里亚人以及其他生活在利比里亚的外国人继续做好预防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说,暴发于2013年12月的这一轮埃博拉疫情导致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三国共计11207人死亡。虽然世卫组织在5月9日宣布利比里亚的疫情结束,但邻国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的疫情仍在持续,这意味着感染跨境的风险依旧存在。

  暂时不清楚这名利比里亚青年是在邻国感染病毒之后回国还是在国内不幸染病。按法新社的说法,沿海的马吉比郡更靠近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与几内亚和塞拉利昂边境的距离较远。

  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21日的一周内,几内亚和塞拉利昂分别报告12例和8例新增确诊病例,数量有所下降。

  严峻考验

  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新闻发言人法图玛塔·勒热纳-卡巴告诉路透社记者,由于国际医疗机构已经大幅减少在埃博拉疫情重灾国的派驻人员和相关医疗设备,这例新病例无疑将是对利比里亚医疗系统自身应对能力的一次考验。

  她说,利比里亚在社区一级建立了埃博拉防控体系,采取了规范洗手、安全掩埋死者遗体等防护措施,而新病例的出现也表明,利比里亚的埃博拉检测体系仍旧在发挥作用。

  “这例病例本应在意料之中,这么说的原因是,只要疫情在这一地区还存在,没有一个国家能高枕无忧,”勒热纳-卡巴说,“由于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的疫情),利比里亚依旧脆弱。”

  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在去年8月至9月的这轮疫情高峰期,利比里亚每周新增的埃博拉病例数以百计,近4700名利比里亚人在这轮疫情中丧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