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把象山鹅肝送上法国餐桌

法国专家老皮4次到象山免费送技术

  “嘿,我认识他,上次我去过他家的养鹅场。我要买一包烟送给他!”尽管身边的翻译和技术人员一再说“不用不用”,但“任性”的老皮还是非要向自己的“老朋友”表表心意。

  老皮是谁?73岁的老皮名叫Geny  Pierre。在法国西南部的阿勒比,他有着一个占地千余亩的农场。老皮很能干,农场里养了数千只鹅鸭,他一个人就能轻松打理,而最让人羡涎不已的是老皮的绝活———1个小时内,他可以按照严格的欧盟标准,手工制作15公斤法式美食鹅肝酱。

  这几天,老皮正在象山忙活。这已是他第四次来到这个美丽的海滨小城。他已在象山有了不少老朋友,而由他带来的鹅类繁殖和生产技术以及肥鹅肝的生产制作工艺,正帮助象山的浙东白鹅越走越远。

  万里开外的老农民

  老皮的家乡在法国西南部城市阿勒比,21岁那年,还是小皮的他继承父业,成了一名农场主。1980年,喜爱美食的老皮开始尝试探索鹅和鸭的农场养殖。他找上一位农学教授,接受了一对一的课程帮助。

  在之后的数十年间,自称法国老农民的老皮,把自个的农场打理得风生水起。他以一人之力,把自家农场里的数千只鹅鸭养得“壮壮哒”。每年11月初,老皮家的农场门庭若市,因为从这时起的一个半月里,老皮用最传统却又最符合标准的工艺,制作很多法国人圣诞大餐中的主菜———鹅肝。每每说起自己的好手艺,老皮脸上总是有着和年龄不相符的“小得意”。

  不辞辛劳的志愿者

  退休后的老皮也是个不甘寂寞的人。他把自个的名字登入了ECTI法国专家咨询协会。这个协会里有很多来自法国农业、教育、卫生、保险等诸多领域的志愿专家,不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只要当地有需要,他们就会把自己掌握的技术传递过去。“免费的!”老皮不忘特意和记者强调这一点。

  2011年,宁波外国专家局通过这一组织发布了一则养鹅技术求援。“养鹅,这不是我的拿手好戏么?”信心满满的老皮接下了这个“专家征集令”。

  很快,老皮只身来到宁波。一下飞机,老皮就赶往象山多家农牧公司和种鹅基地进行了考察,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技术指导意见。

  在老皮厚厚的笔记本上,满是工整漂亮的法文。在紧凑的行程间隙,老皮记录了自己每天的考察心得、发现的问题和拟定的解决方法。经老皮指导后,不少养殖户初生小鹅的存活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在老皮的建议下,很多养殖户将原本每栏圈养2000只白鹅的习惯做了修改,每栏放入500只母鹅和120只公鹅。

  如今,“象山鹅”的路正越走越宽,全县白鹅产业的养殖年产值已达到1.4亿元,养鹅的产业链也进一步拉长,鹅肥肝产业开始发展。

  这次到象山,老皮又开始了新的忙碌。他的下一个心愿就是让象山鹅肝,早点去到他的家乡,走上法国市民的餐桌。

  □本报记者 周琼

  通讯员 任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