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和物业紧盯身边“宝贝”
秀水街吴宅精美砖雕完璧归赵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朱尹莹)“多亏了大家形成文保意识,偷砖雕的小偷被当场抓获。”昨天,《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施行,家住海曙区秀水街的陆凤英老人拍手称好,直言“今后文物实行保护名录制,身边的这些‘宝贝’更安全了。” 

  陆凤英老人一家1961年搬至秀水街40号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吴宅,这是一座晚清中式建筑和民国中西合璧建筑,具有晚清时期宁波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被文保专家称为“曲巷藏幽径,一宅分中西”,目前是区级文保单位。

  陆凤英口中的“砖雕”,原镶嵌在吴宅仪门正厅的东山墙墀角。“这是秀水街保存下来最精美的一块砖雕,直径约30厘米,上面雕刻有琴棋书画图案,很有寓意。”海曙区文管所所长裘燕萍告诉记者。

  6月28日上午9时,一名小偷盯上了这块“砖雕”,正当他费力地将石雕从墙上撬出来时,被巡逻的保安和群众一举抓获,送往公安机关。“此前,一位大爷反映,这个人曾想出价购买这件宝贝,被居民否决了。当天早上,居民鲁大妈告诉我,有一个陌生人在吴宅已转悠了好几次,这让我提高了警惕。”保安告诉记者。

  陆凤英说:“街区改造工程刚启动,就有不少收废品破烂的伺机盗窃,还吸引了不少‘古董商’来淘宝,幸亏大家盯得牢。”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海曙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公安分局、海曙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海曙区鼓楼街道办事处四家单位就联合发出《关于加强秀水街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建筑保护的通告》,明确了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还公布了举报电话。此外,负责街区安全管理的亚太物业将37个保安分编成三班,24小时日夜巡逻。

  海曙区文管所还定期对秀水街居民和亚太物业进行文物知识培训,提高他们对文物保护的认知。

  据悉,目前吴宅砖雕已交由文物部门保护,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