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940年日机在奉化投下细菌弹
国际灾童教养院近百孩子受感染

  焦润坤在接受记者采访。(徐文杰 摄)

  寻访地点:奉化华信国际大酒店

  寻访内容:日本曾在奉化投下细菌弹致近百孩子受感染

  讲述人:焦润坤,从外地赶来参加竺梅先纪念馆开馆仪式的新四军老战士

    昨天下午,记者得知几位曾经在国际灾童教养院度过童年的老人前来奉化参加竺梅先纪念馆开馆仪式,立即前往,在奉化华信国际大酒店见到了他们。新四军老战士焦润坤是他们中的一位,91岁高龄的他,向记者讲述了70多年前日军的一段暴行。

  “是他,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重新给了我一个家!”焦润坤说,1938年9月,竺梅先收养了600多名灾童,聘请70多位优秀教职工在莼湖镇岙口村泰清寺办起“国际灾童教养院”,他就是600多名灾童中的一名。

  焦润坤是江苏常州人,出生在一个贫民家庭。淞沪会战爆发后,日军开始对南京及周边铁路沿线城市狂轰滥炸。在1937年的一天,焦润坤随家人在火车站提篮叫卖,母亲磨的江南豆腐,滑嫩清香。可是,这分温暖的记忆,被日军疯狂的轰炸终结了。

  “街上到处是死伤的百姓,惨不忍睹,很多受伤的人一直喊着‘救救我,救救我’……”虽然侥幸逃过一劫,焦润坤却在随后的逃难途中与家人失散,几经辗转,最终被送入竺梅先创办的国际灾童教养院。

  1940年10月,日军对奉化等地发动细菌攻击,国际灾童教养院驻地大面积爆发瘟疫,近百名灾童受到感染,焦润坤是其中之一。

  感染症状表现为全身感到先冷后热,俗称“打摆子”,接着,受到感染的人便会浑身长满脓包。由于日军封锁,国际灾童教养院缺医少药,教养院的工作人员只能拿剪刀剪破孩子身上的大脓包,然后涂上盐水。“最痛苦的就是每天起床时,宿舍里哭声一片。”焦润坤说,破裂的脓包和被子粘在一起,孩子们每天要撕扯,这时会撕心裂肺地疼。

  3个月后,焦润坤从隔离区出来,原本近百人的床铺空了不少,一些小伙伴已经死去。“我虽侥幸活了下来,却瘦成了皮包骨头。”

  “我就是日军侵略罪行的‘活见证’!”焦润坤激动地说,“历史的悲剧绝不能重演,我们应该牢记历史,尤其是现在,抗日战争那段历史的亲历者越来越少,我要在有生之年把传递历史记忆的工作做下去,这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

  说这些话时,焦润坤眼里充满了悲愤。时光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尽管他幸运地活了下来,后来还和自己的家人重逢,新中国成立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70多年前,日本人给他造成的伤痛,却永远无法忘却。

  相关链接

  600多名孩子,在国际灾童教养院教职员工的庇护下,有饭吃,有衣穿,有书读,但心头仍然时时盘旋着日军轰炸、侵略时的种种悲惨景象。正是因为日军的侵略,他们与父母家人离散,甚至成为了孤儿,即便之后与家人团聚,内心永远留着一道创伤。

  □本报记者 王佳 奉化记者站 凌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