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汽、柴油价格或迎年内第五次下调

  国内汽、柴油价格或将迎来年内第五次下调。7日是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市场预测,因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弱势运行,如果6日国际原油价格不出现反弹,预计本轮汽、柴油价格将迎来小幅下调,每升降价幅度小于1角。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3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负1.28%。据此测算,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约60元。7月6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九个工作日。

  本计价周期内,国际原油价格受希腊债务危机前景不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最后期限将至等因素影响弱势运行。供应面上,美国原油库存连续八周下降后首次上升、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在连续下降29周后反弹、石油输出国组织原油产量进一步升高等,均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呈现震荡下行走势。

  我国于2013年3月底出台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按照新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一定程度反弹,但整体冲高乏力。根据市场机构隆众石化网的观察,截至6月底,WTI原油期货价格较4月初上涨19%,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较4月初上涨了11%。其中,4月份国际油价涨势明显,但5月开始出现冲高乏力迹象,6月上中旬油价震荡趋稳,月底再度走低。总体来看,第二季度WTI原油期货价格最高未超过62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最高也未突破68美元/桶,表明抑制油价反弹的力量依旧强大。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认为,第二季度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更多源于心理层面,而并非供需格局发生改变。沙特、伊拉克等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均在扩大产出,美国钻井数量虽持续下降,但产量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国际原油产量有增无减,市场对供应过剩的忧虑始终存在。供需面仍将是影响第三季度国际原油价格的重要因素,充裕的供应或将持续对国际原油价格形成利空抑制,同时伊朗石油出口能否恢复,也值得密切关注。

  从国内市场看,在需求整体不足的影响下,市场将持续疲软态势。国内汽、柴油批发价格难有大幅度波动,各地出货压力或继续加大。

  2015年已经过半。截至目前,今年国内汽、柴油价格已经历12轮调价周期,其中4次下调,5次上调,3次“搁浅”。汽油价格每吨累计上调460元,柴油价格每吨累计上调385元;折合90号汽油零售价格每升上调0.34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32元。(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