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铆在一线的女武装部长

———记象山县石浦镇武装部部长王君敏

  王君敏(右二)和同事一起走访军人家庭。

  □本报记者 王 佳 

  实习生  唐珊俊红 

  通讯员  刘鹏程

  有人觉得她大半辈子铆在基层武装岗位上吃苦受累,有点傻。

  有人称赞她是“巾帼英雄”,身处小岗位,胸怀大担当。

  而她却说,能为国防和地方建设作贡献,快乐而幸福。

  她叫王君敏,象山县石浦镇武装部部长。作为宁波唯一的女武装部长,她以独特的魅力、过人的胆魄,在这个看似与女性“绝缘”的“战场”上,书写出美丽人生。

  象山自古就是海防重镇。居安思危、国防至上———这样的大局观,深深地扎根在象山人心中。出生于象山檀头山的渔家妹子王君敏从小耳濡目染,初中毕业后,她参加了当地的女民兵连,从此与武装结下了不解之缘。王君敏担任女民兵连炮手,多次参加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和宁波军分区的比武,获得多个奖牌,在全市武装战线脱颖而出。

  因为有担当、负责任,1990年王君敏走上了基层武装岗位,一干就是25年。

  盛夏的石浦,烈日似火。这些天,王君敏正加班加点地走村入户、走街串巷,落实上级下达的征兵任务,烈日晒得衣衫上印出一片片汗渍。

  石浦地广人多,完成同样的任务,一般的镇只要五六个小时,在石浦可能就要干50个小时。就拿征兵来说,石浦每年的上站体检数有800多人,而小的乡镇不到100人。“工作干不完,大家一起加班,没时间吃饭,就吃点泡面。”令王君敏欣慰的是,连续多年,他们为部队选送的兵员,没有一例被退。2010年到2012年选送的108名兵员中,5人入党,1人提干,20人升士官,26人被评为优秀士兵。

  25年来,王君敏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在军事训练中,她能举枪射击,次次优秀;在民兵整组中,她能创新方法,928人的整组任务高标准完成;在民兵演练中,她能洞察先机,敢为人先。

  2013年,上级组织渔船拉动演练,原定上午8时30分开船,后来计划推迟到10时30分。面对这一变动,王君敏马上提出“行不通”。“因为退潮,10点半,渔船就开不出了。”王君敏肯定地给出理由。在场的很多人大吃一惊,演训负责人立即咨询专业人士,在得到确定答案后,决定所有船只距离码头100米外锚固。拉动演练顺利举行,望着码头下退去的潮水,演训负责人向王君敏竖起了大拇指。

  不是王君敏料事如神,而是她一贯作风扎实。近年来,海上动员力量试点任务放在石浦。每一次,王君敏夜以继日,仔细调查,精准掌握潮汐规律,挑选船员船只,制定最佳的油料物资保障计划。【下转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