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为一个让孩子开眼界、长见识的平台,却让一些家长颇有微词———

喜忧参半的夏令营

  丁安 绘

  □本报记者 王量迪

  实 习 生 郭 茜

  暑期过半,夏令营这个话题依旧火热。夏令营作为一个让孩子开眼界、长见识的平台固然是好,但其日益低龄化、贵族化的现象让家长颇有微词。暑期夏令营为何让人喜让人忧?它的利弊究竟如何?

  轻松有趣的夏令营

  日前的一个早晨,江北实验小学的王婷婷早早起床,穿上小书童的服装开开心心地去参加国学夏令营毕业典礼。在老师的带领下,她和小伙伴们排成一排,整齐地朗诵着《三字经》《诗经》等经典文章。

  夏令营主办方表示,举办国学夏令营的一个目的,是希望孩子们能够放下手中的电子产品,学习和体验一下国学经典的精髓。同时,夏令营更希望通过几天的学习为孩子们开启国学之旅的大门。

  据了解,夏令营的组织单位主要来源于学校、旅行社以及专门的教育机构。这些组织单位每年会有不同的内容,种类繁多,由于这类夏令营轻松有趣,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夏令营出现变味苗头

  目前,市场上夏令营的名目越来越多,而且有些已与开办初衷渐行渐远。

  市民邱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初一。暑假前,孩子兴奋地拿着几张出国夏令营的宣传单回家说,班主任推荐全班学生参加游历美国、欧洲的夏令营,全程由学校老师陪同。看到孩子满脸期待,邱先生却皱紧了眉头。“一个对西方文化毫无所知的孩子,出国游访能有多少成效,且一个老师能照顾得了10多个毫无自理能力的孩子?”邱先生坦言,“成人去一趟欧美国家游个十天也不过一两万元,孩子的夏令营却要三四万元,实在难以承受,但看到孩子那么期待,自己又不想拒绝。”

  很多学生家长接受采访时说有相似的感受。每年开学后,不少学校已经联合社会机构向在校中小学生推销夏令营了,不同机构开办出国夏令营的种类也是各种各样,价格不菲。有些学生听了老师的介绍,整天惦记着夏令营,家长如果不答应,孩子连上课、吃饭都不安心。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一些夏令营已慢慢变了味,正在演变成各种学习辅导班、强化班。报名参加了这样的夏令营活动后,很多孩子不但在暑假里没有得到放松,反而更累。“我们天天在上课,太累了,这样的夏令营我不喜欢。”一名参加了“英语夏令营”的小学生诉苦道。

  要规范夏令营的活动

  对于夏令营的利弊问题,“儿童教育专家谭老师”日前在微博上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小学生参加夏令营能够提高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也能让他们以实践的方式学习,学会适当地与他人交流,这对孩子来说是很好的一次经历。但是,家长选择不合适的夏令营,对孩子来说反而是一个负担。

  “家长不要强迫孩子去一个他们不喜欢的夏令营,应该让孩子自己决定喜欢哪些类型的夏令营。我们应该记住,这是让孩子去放松娱乐,而不是一项任务。”谭老师说。

  对此,相关专家分析认为,要改变夏令营的乱象,根本的措施就是要做好监管。首先要出台关于夏令营管理的规定,明确监管单位和监管职责,也可以成立夏令营的行业协会来进行监管。其次是要切实做好监管,以审查组织夏令营的资质为基础,只允许规范的、信誉好的符合夏令营管理规定的单位组织夏令营,对非法组织夏令营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查处和重罚;第三就是要审核监督夏令营的组织方案,确保夏令营活动的质量,让夏令营的活动更规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