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行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晓:村里来了“春苗书记”

  “行走基层”开栏微语

    为更好地坚持“走转改”,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今起本报在宁波新闻版块每周开辟“行走基层”版,用体验式、蹲点式等更接地气的报道形式,采写来自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把更多的笔墨、更多的版面投向基层一线。

  “行走基层”近期会关注各地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我们开辟的“梦想小镇”“乡村发现”等栏目,旨在聚焦正在发生中的各城镇、乡村变化;“镇街微发布”,是给近年来涌现出的各乡镇、街道官微开辟的一个微发布平台,也欢迎您积极加入我们的“朋友圈”。

  热忱希望得到您的支持,欢迎各镇街积极提供新闻线索。地方新闻部电子邮箱:rbncb@cnnb.com.cn 传真电话:87685241

    去年11月以来,北仑春晓街道选派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到村担任村第一副书记,即“春苗书记”,帮助村社化解矛盾,指导协助进行村庄整治和新农村建设,切实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当地的群众夸奖———干部的好作风回来了

    春晓:村里来了“春苗书记”

  基层治理创新案例

  □本报记者  黄 程 张伟方

  北仑记者站 金旭孟

  通讯员   张冬彦

  一个曾经接近“瘫痪”的村社支部,党群矛盾重重,开会要躲到别的村社去。而在今年七一前夕,村社有6人向党支部申请入党。催生这样裂变的一个关键是:一名街道委派的“春苗书记”。

  “春苗书记”,这是记者近日在北仑区春晓街道采访时了解的新鲜事。据街道宣传委员王婉洁介绍,街道层面开展“春苗书记”工作,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续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举措,也是锻炼年轻干部、改进作风的新载体。“从联村干部中选派的‘春苗书记’,既有新鲜的思路、充足的干劲,又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可以很好地协助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

  赢得群众信任,是我最大的收获

  ———桂池社“春苗书记”顾旭波

  去年11月,春晓街道重点办工作人员顾旭波接到一个新任务。他将作为街道委派的首批“春苗书记”中的一员,前往联系村社桂池进一步协助基层工作。

  桂池社是春晓街道最大的一个社,存在的问题也不小。“听说我要去桂池,很多同事朋友来劝。”顾旭波说,但是他相信,只要真心实意去做事,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没有解不开的结。

  就这样,怀着一颗诚挚的心,顾旭波迈开了他“春苗书记”的第一步———独自一人挨家挨户走访。2000多人的大村庄,800多户人家,顾旭波一户也没落下。“只要态度诚、腿脚勤,就没有进不去的门。”顾旭波笑着说,一趟走下来,各种各样的情况便记了三四本笔记本。

  为了解决这些“心头事”,顾旭波调动一切可以用的资源。村里一户老上访户,好几次反映门口的路太破,要求修。但是要修路并不是件容易事,怎么办?顾旭波找到一位搞基建的老同学,运来一些混凝土填了路上的大坑。“其实事情并不大,但是村民感受到你在用心做事,他们自然就认可你。即使是老上访户,也会被打动,逢人就说你的好。”顾旭波笑着说,“现在碰到可亲切了,让我叫她阿姨呢。”

  更让顾旭波感到高兴的是,老百姓向他反映的有些事情,虽然最后没有解决,但是看到他的努力,大伙儿还是很满意。“所以说老百姓都是善良的,通过一些事情可以很快改变他们的看法。我们社之前两年没人申请入党,今年竟然冒出来6个申请入党的!”说起这些,顾旭波的脸上满是自豪。

  村社非常欢迎街道的年轻干部

  ———慈峰社党支部书记沈昌明

  基于村“春苗书记”的良好效应,今年3月,春晓街道把春苗书记进一步扩大到18个村、社组织。出行前,18位街道干部各自宣誓,奔赴各自联系村和合作社组织。

  今年3月,郭忠英前往慈峰经济合作社担任“春苗书记”。慈峰社集体经济薄弱,区、街道两级5年内要投入100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为了保证每一分钱花到实处,班子讨论决定全部自行建设,宁愿自己辛苦点,用更少的钱办更实在的事。

  在联村期间,村社干部每天像包工头一样在现场施工的场景深深印在郭忠英的脑海里。当了“春苗书记”之后,在基层的时间长了,看到的就更多了。“在基层工作,品德第一,能力第二,这是支书一直跟我说的。几个月蹲点下来,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学到了更多。”郭忠英说。

  虽然担任“春苗书记”的时间不长,但是郭忠英感觉到,大家不再把自己当外人。“通过一件件小事,感情慢慢积累,希望可以一直待下去。”

  慈峰的支部书记沈昌明是出了名的能人,说起“春苗书记”,他举双手赞成:“村里需要年轻的干部;年轻干部也需要到最基层的村一级组织来锻炼。”

  村社干部和村民社员对“春苗书记”的欢迎,在春晓街道妇联主席方红霞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到民丰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以来,村民们提起她纷纷竖起大拇指:“她敢担当,肯为村民办实事!”“她亲切随和,做事细心!”“确实是个好干部啊!”

  方红霞联系该村近6年,走遍了村内角角落落,访遍了村内197户人家,帮助村民解决了许多难题。特别是她为了让村民喝上自来水,费尽心思,令饱受断水之苦的百姓记忆犹新。“在通水之前,连春节假期,她都记挂着村里的用水情况,每天打电话询问。”民丰村党支部书记周振林说。今年春节前,方红霞又联系了消防部门,在大年初二为村里送去6车水。“大过年的,她心里还记挂着我们,这样的好干部真是难得啊!”一位村民激动地说。

  把好的制度坚持下去

  ———春晓街道党工委书记应优辉

  好的工作制度,如何延续?春晓街道有一套完整的方案。春晓街道组织委员胡海辉介绍,“春苗书记”一般从联村干部中产生,并根据各村社的实际、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分类选择,按照选派人员的个性特长、工作经历等按需对接,做到人岗相适,使其作用发挥最大化。“比如矛盾较突出的村支部选派街道信访办工作人员;新农村建设需求较多的村社选派城建科工作人员。”

  要想当好“春苗书记”并不容易,因为要做些什么、怎么做、怎么考核,街道都有详细的规定。包含4大类10项明细的履职清单、“三公开”“四必到”“八不准”的工作纪律以及月度调研计划书等,都和“委任状”一起交到他们手里。

  每个月一期的“春苗书记”论坛,要求每个人针对主题进行调研,在论坛上交流发言;街道还将“春苗书记”履职情况纳入年终机关干部述职内容,接受各方民主评议,并将所在村社年度动态评估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春苗书记们还建立了QQ群、微信群,方便随时反映问题、交流工作,‘民情直通车’的手机客户端也在开发设计中。”胡海辉说,这些新的平台载体,既方便了他们开展工作,无形之中也是一种压力和督促。

  正在接受锻炼的这支年轻干部队伍,或许会在不久的将来迎接更大的挑战。眼下,春晓街道正在打造滨海休闲旅游特色小镇,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旅游附加值”的视角规划发展特色旅游,以期强镇富民。“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村社的合作支持和老百姓的理解参与,也需要一支强有力的年轻干部队伍。‘春苗书记’工作制度试点以来,很快体现效果,所以街道已经全面推广。下步,我们还将不断完善,长期坚持。”春晓街道党工委书记应优辉说。

  【点睛】

  农村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如何加强,乡镇机关年轻干部如何培养锻炼,这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组织部门案头的重要课题,也是当前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春晓街道党工委在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和大量的开发建设、服务群众工作之时,选派工作热情高但群众工作经验相对欠缺的年轻干部到基层担任“春苗书记”,找到了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结合点,也找到了“第一书记”和“联村干部”角色任务之间的空白点,使年轻干部成为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惠民生的得力助手,是一次工作制度的创新。该制度试点9个月时间,可谓成效初显,希望街道能继续完善、长期坚持。 

  ———北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陆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