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庭审现场就是
人民调解员的培训课堂

北仑司法局法院携手创新培养人民调解员

  本报讯(记者龚哲明 通讯员朱佳 沈吉)一堂特殊的庭审日前在北仑区人民调解员联合培训基地开庭,旁听席上坐得满满当当,一群人民调解员正聚精会神地旁听庭审。他们既是这次庭审的“民意咨询团”成员,也是一群“学员”。

  本次庭审是北仑区人民调解员联合培训基地开展的一次特殊的实践性培训活动。活动先由区培训基地在现有法庭审理的民事纠纷中,精心挑选一起争议较大、较为常见的“花木运输伤人”案作为此次培训的评议案件。随后,由白峰、柴桥、霞浦三个街道(镇)共11名优秀调解员,在简要了解案情后,旁听了该案的最后一次庭审活动。最后,11名调解员以“民意咨询团”的身份对案件进行评议,相关意见由合议庭记录在案,作为今后该案判决的重要参考依据。

  本次庭审观摩评议活动,是在小班化培训基础上,对过去“上大课”的人民调解员培训形式的一种创新。人民调解员既能够使已有的法律知识得到实际应用,又能够通过参与庭审,了解诉讼和人民调解的不同之处,从而更好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据悉,北仑区人民调解员联合培训基地是我市首家由司法局和基层法院联合设立的调解员培训基地,于2014年11月成立,今年已开展了5期培训,参训人民调解员达280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