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碧血洒浙东 丹心照四明

277名烈士用生命铸就一座丰碑

  邱子华烈士的女儿曹肖华捐赠给陈列馆的有关父亲的珍贵照片。
  (徐文杰 摄)

  寻访地点:余姚四明山革命烈士事迹纪念馆

  寻访内容:在四明山地区牺牲的抗战英烈

  讲述人:夏国元,余姚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管理处主任

  □本报记者 王佳 实习生 郝晓帆

  在抗日战争期间,无数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来自市民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的3028名烈士中,有2528名是宁波籍烈士,在宁波籍烈士中,有454名是在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一些参加抗日战争的中华儿女,虽有幸活了下来,但身上留下了不同程度的伤病。还有那些在抗日战争期间无私支持军队抗日的群众,他们或在家门口抢救伤员,或给抗日军队放哨,同样也是我们应该铭记的英雄。今天,本报推出寻访四明抗战印迹之“铭记英雄”。

  余姚四明湖,风景秀丽,湖山相映,临湖远眺,能看到绿树掩映下的狮子山。

  72年前,浙东游击纵队分三路奔袭四明重镇梁弄,激战17个小时,拉开了挺进四明、巩固与发展根据地的序幕。作为当年主战场之一的狮子山,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1977年9月,在狮子山上,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事迹陈列馆落成。

  72年后的盛夏,我们走进了这处革命圣地。扑面而来的是漫山遍野的绿,在青松翠柏间,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巍峨矗立,站在纪念碑前,向山下望去,是一片繁华的街市。

  岁月洗净了战火硝烟,但那段红色历史在梁弄人的心中并未褪色。在四明山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一群小学生正排着整齐的队列聆听英雄故事。

  “‘走进四明山,学做一天小战士’,这是今年余姚市发起的一项暑期实践活动,孩子们自行报名,组队寻访抗战遗址。”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管理处主任夏国元说。

  跟随孩子们的脚步,我们一同走进烈士事迹陈列馆,走进那段烽火岁月。

  在陈列馆的一楼大厅,一个大型沙盘映入眼帘,沙盘上,每一面小红旗是一场战斗,梁弄战斗、蜻蜓岗战斗、大愈战斗、姚南战斗、前方战斗……遍布的红旗以燎原之势,在四明大地上燃起不熄的抗战烈火。“正是这些战斗,打退了敌人的‘清剿’,为巩固和扩大根据地、开展根据地的各项建设奠定了基础。”夏国元说,也正是在这片土地上,无数英雄儿女用血肉之躯筑就御敌的长城,舍生赴死。

  在二楼展厅,277个抗战英烈的名字被庄重地镌刻在墙上,他们当年的壮举,在简洁而又深刻的文字中被一一呈现。

  被称为“第二个秋瑾”的陈忆姜,是余姚五车堰人,1938年6月参加首批海北政工队,随省抗日武装北渡杭州湾在海盐一带进行抗日宣传。1938年7月,日军五路包围海盐。8月1日凌晨往海上撤退时,途中遭日军拦击,陈忆姜所乘大船被日军四面包围,宁死不做俘虏的陈忆姜纵身跳入大海,以身殉国。事后余姚各界人士召开追悼大会,将“浩气长存”匾额敬赠给陈忆姜家属,现在,印制的当年手迹的匾额悬挂在陈列馆的一楼西侧厅。

  “报国忠勇生命短,留给人间浩气长。”听完陈忆姜烈士的壮举,学生胡鑫哲低声念着墙上这句题词,他说,在这位阿姨身上,他看到了勇敢。“不光是这位阿姨,所有英勇牺牲的烈士,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邱子华烈士的展台上,摆放着他6张珍贵照片和一张烈士证明书,“这是邱子华烈士的女儿曹肖华捐赠给我们陈列馆的。”夏国元说。1945年2月22日,在“上虞城解围战”中,邱子华烈士身先士卒,不幸中弹牺牲,牺牲时年仅30岁。“当时,曹肖华还很小,她的童年就是在梁弄邱家湾的小山村里度过的,梁辉烈士的妈妈抚养了她4年多,‘祖孙’两人感情很深。”

  四明山的红色土地上,动人的故事说不完。牺牲在1944年前方村战斗中的成君宜烈士,牺牲时年仅23岁。他和徐志远的战地爱情故事,催人泪下。在抗日救亡活动中,为了掩护成君宜完成任务,徐志远常常与他扮成一对情侣,两人逐渐由同学成为一对恋人。1942年,成君宜进四明山担任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警卫大队教导员。当年的四明山根据地,战斗激烈,伤员很多,医务人员奇缺,成君宜写信盼望徐志远能到来。但当徐志远来到四明山,成君宜已在战斗中牺牲。1987年春天,徐志远终于回到了阔别40多年的四明山,找到了成君宜的坟,并许下百年之后在君宜墓旁归息的愿望。如今,在余姚桃花岭成君宜烈士墓的附近,就埋了徐志远的一捧骨灰。

  “真的有一种生命,可以永远青春。”当天,一群来自杭州园林局的参观者聆听了烈士们的青春故事,觉得烈士离他们不再遥远,“他们的信仰、他们的情怀,让我们觉得他们可敬可亲。”一位陈先生感慨地说。

  岁月,苍老的只是人的容颜,却抹不去心底的记忆。现在,每年的纪念日前后、节假日期间,大批的当地市民和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烈士亲属,不约而同前来,深情缅怀英烈。而孩子们在纪念碑前的驻足凝望、庄严宣誓,述说的更是一种使命的承接。

  没有一种纪念比活在人们的心中更永恒。

  相关链接

  在胜归山西侧山脚,坐落着余姚胜归山烈士陵园,1957年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由余姚县政府建造烈士陵园以“褒扬先烈,教育后人”。陵园占地面积约11880平方米,东侧设烈士墓穴,安葬了近八十位烈士的忠骨,有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及新中国成立后牺牲的烈士。其中,抗战英烈有十多位,陈洪、王益生、楼明山、盛坤、王三川,这些名字背后,都有一个悲壮的故事,那是血与火的碰撞,折射出的无声力量,永远激励着后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