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沿江闸泵强排显威

——来字宁波防洪工程一线的报道2

  甬新闸泵站全景。

  □本报记者 孙吉晶 

  实习生  王炎 

  通讯员  胡章 祁书文  昨天上午,笔者来到北仑小港街道王家洋闸扩建工程现场。走近近万平方米的施工区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偌大的坑洞。“坑洞所处位置就是扩建后的王家洋新闸。”据施工单位浙江艮威水利建设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介绍,按照方案,王家洋闸扩建工程是在原有老闸的西侧再建一座新闸,使新老闸合计泄洪流量达到189.1立方米/秒,满足流域规划中排涝期最大下泄流量。

  今年4月26日,王家洋闸扩建工程开工,眼下正在进行基础作业。施工人员指着坑洞说,这里已经打下了186根几十米深的基础桩和基坑支护桩,马上要进入基坑开挖阶段。紧临施工场地,是一排整洁的蓝色工棚,这里是工人们的休息区,设有厕所、澡堂等生活设施。冰红茶饮料以及人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一应俱全。

  王家洋闸扩建工程是小浃江水系整治工程的重要节点工程,明年年底完工后,防洪和排涝标准均达到20年一遇,挡潮标准为100年一遇。到时,将有利于提高整个小浃江水系的防洪排涝能力,缓解鄞东南平原排涝压力。同时可有效改善平原水生态环境,提升北仑滨江新城区居住及服务功能区的综合功能和品位。

  和王家洋闸一样,今年我市共实施5个沿江闸泵工程,成为平原排涝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石碶强排泵站已经开工建设,其他地处江东、海曙的3个闸泵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计划在明年年底完工并发挥效益。

  值得欣喜的是,我市已经实施的甬新泵、保丰闸泵、铜盆浦泵、新泓口泵和陶家江路泗门泵这五大应急泵站工程现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五大应急泵站今年在防御第9号台风“灿鸿”中发挥了重要的应急排涝功能,机组累计运行时间1405小时,累计排水约5895万方,有效降低了高新区、江东区平原河网水位,减少了城区内涝区域面积。

  甬新闸泵站位于甬新河与甬江交汇口,是甬新河排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昨天上午10时,笔者进入施工工地,看到工人顶着烈日,站在脚手架上抓紧泵站外立面施工。“最多的时候,施工人员有400人,现在还有70多人。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原本上月底完工,但受台风和近期高温天气影响,要推迟一个月左右,计划8月底完工。”甬新闸泵站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技术部经理赵毅说。

  据赵经理介绍,甬新闸泵站的排涝能力非常强大。泵站有三台机组,每秒可排水60立方米,半分钟的排水量就可以放满一个游泳池。上月5日,台风来临前,泵站启动一台机组提前预排。11日台风登陆后,甬新闸老闸因水位过高而无法启动,新泵站单独运行了26小时30分钟,排水420.6万立方米。直到15日最后关机,甬新闸泵站共排水1168.2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的库容量。

  台风期间,甬新闸泵站成为周边居民牵挂的一个“战场”,街道、社区纷纷派人前来了解水情和强排战况。家住蓝湾小区的王云青老人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十分肯定甬新闸泵站的作用。他说:“前年‘菲特’台风中,小区亭子积水有40厘米深,这次小区积水很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