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初还在“跌跌不休”,年中已经大幅攀升,海曙区上半年社零总额跃居全市第一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海曙:“加法”做得巧 消费回暖快

  通过服务提升,经营调整,海曙传统零售爆发新活力。(张正伟 摄)

  本报记者 张正伟 海曙记者站 张黎升 通讯员 杜立峰

    年初还在“跌跌不休”,年中已经大幅攀升,海曙区上半年社零总额跃居全市第一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体验” 做活商圈经济

  这个夏天,市场“晴意”写在海曙商家的脸上。1-6月,海曙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1.42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同比增长9.8%,超出全市平均水平。

  在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四大业态中,数以万计的商场、卖场、专卖店等零售业态是海曙的“活力点”。今年上半年,海曙区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53.4%,一下止住下滑势头。一方面与数码电子、家居建材、服饰鞋帽等商品市场回暖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今年以来,海曙区商圈加大了经营调整,做活体验消费的力度。

  在刚刚结束的2015宁波购物节上,天一广场、高鑫广场摆脱以往打折促销的传统路子,代之以商、旅、文结合的体验式营销,冰雪艺术节、迷你沙滩小姐选拔赛、广场星月派对等活动,带来可观客流量的同时,也促进了餐饮、购物、休闲消费的增长。

  据统计,今年以来,天一广场举办各类活动180余场次,同比增长30%;高鑫广场引入家庭休闲业态,累计举办各类活动100余场,日均客流量达到6万人次。

  “+文化” 留住外来消费

  高铁、汽车南站相继开通,海曙区借助交通门户区的区位优势,全力打造以“+文化”为特征的商业新业态,留住旅客的“脚步”。

  鼓楼沿和南塘老街一“南”一“北”,正成串联起天一阁、月湖等宁波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宁波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特色商业街。鼓楼沿经过近年来持续的改造、提升,目前已经成为游客了解宁波、购物消费的首选之地。南塘老街开街以来,持续不断地打造民俗风情特色,逐渐成为稳定的文化演出、餐饮购物、休闲养身场所。

  接下来,南塘老街二期即将投入运营,二期总长约900米,建筑以明清的江南民居风格为主,零星穿插“民国风”;消费以“属于宁波的味道”“宁波的人文生活”“宁波旅游首发站”为主题,特色餐饮、旅游零售、文化体验融为一体。

  今年以来,海曙区抓住发展月光经济的机遇全力推进城隍庙、莲桥第、秀水街等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这些凝聚了宁波千年文化的“老底子”将在不远的未来提供消费不断增长的动力。

  “+信息”提振时尚消费

  海曙被称为东方商埠,以天一广场为代表的三江口商圈一直是时尚引领之地。在互联网经济大潮下,海曙区大力推进信息经济与现代生活的融合,提振时尚消费。

  商圈WIFI全覆盖,重点商家七成实现移动支付,同城购物配送上门……通过提高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水平,以商圈、商街为代表的海曙时尚消费空间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速,促进了年轻、时尚消费的兴起。天一广场—和义大道引进国际知名时尚品牌的同时,加快配套设施的完善,时尚消费的档次和规模不断提升;在地铁1号线沿线站点,通过提高无线网络覆盖率和信号强度,地下空间正在成为时尚商铺、时尚娱乐等大众消费的新空间。

  依托宁波(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周边居住区,海曙区正在重点发展电子商务、时尚超市、时尚家居、智慧社区等新型消费业态,形成新的消费产业链。

  在太平鸟、狮丹努、博洋等“中国服装行业百强”和电子商务领先品牌的带动下,海曙逐渐形成较为完善的网络营销渠道,基本实现了“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营销网络线上线下全覆盖。今年上半年,海曙规上批零住餐企业实现网络零售额9.65亿元,同比增长37.0%,拉动规上社零额增长1.6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