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首个量化金融小镇花开鄞州

■将打造国内量化交易示范区、创业投资集聚区
■5年内汇聚千家各类基金及相关机构,管理超千亿元资产

  本报讯(记者黄合 鄞州记者站章燕飞 续大治)宁波能否打造自己的招牌“特色小镇”?日前召开的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向鄞州颁发了“宁波量化金融小镇”牌匾,全省首个量化金融小镇花开鄞州,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和金融创新的又一创新载体。

  宁波是全国金融生态环境一类城市,其中鄞州区2014年末金融业增加值达到89.9亿元,同比增长12.9%,占GDP的比重为6.9%,以量化投资为特色的新兴金融产业初具规模。经过大半年摸底调研,市区两级组织部门、金融部门完成了对“量化金融小镇”的蓝图勾画,这是我市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的先发之作。

  “量化金融小镇”是以量化投资为主要特色,同时汇集私募基金、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类似金融业的“阿里巴巴”平台,产融结合、人才集聚的特色小镇。其中,量化投资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处理、数学模型等方式进行投资获利,是国际流行的透明公开、风险控制型资产管理模式。

  根据规划,该小镇地处鄞州核心城区,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采用“市区共建、市场运作”的模式,将以量化金融产业为特色,结合阳光私募、公募基金等各类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基金,打造国内量化交易示范区;以创业投资、天使投资为依托,同时培育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产业,打造创业投资集聚区。

  “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未来5年内,汇聚千家以上各类量化投资基金、阳光私募基金、天使投资基金、产业基金及相关财富管理和金融中介服务机构,重点引进10至20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行业基金龙头企业,资产管理规模超千亿元,吸引20个以上国内外高端金融创业创新团队来鄞州发展。”鄞州金融办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现代服务业一直是宁波的短板,而民间资本和实体经济则是宁波的长处,两者结合,势必为鄞州甚至整个宁波积蓄新的竞争优势。

  “40年前美国的格林尼治小镇,聚集了380多家对冲基金总部,掌控着上千亿美金的资本,很长一段时间影响了美国的金融命脉。我们希望,宁波的‘格林尼治’就在鄞州。”该负责人说。

  据悉,一系列与此配套的全市领先、全省有竞争力的产业及人才政策正在打磨之中,将为海内外的金融高端人才提供注册落户、场地供给、开办补助、贡献奖励、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有力支持,打造一个风景优美、设备齐全、生活便利的“金融生态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