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志愿者为“河流健康”打分

鄞州治水邀请第三方公益监管

  本报讯(记者王博 鄞州记者站续大治 通讯员罗松)260条“黑河、臭河、垃圾河”,每条有“健康指数”。今年,鄞州区在“五水共治”中邀请环保志愿者,每月一次进行实地勘探、抽样化验,为河流健康打分。

  这种非政府组织公益监管“五水共治”的模式,开全省先河。

  “防止污染反弹,提升巩固治水成效,成为现阶段全区‘五水共治’的核心工作。”鄞州区五水共治办公室负责人说。鄞州区主动发挥社会力量,与公益组织“守望家园 环境服务中心”签订环保公益行动责任书,邀请非政府组织现场督查,在河道巡查、污染溯源、满意度调查、公众体验及传播互动等方面提供公益服务。

  日前,“守望家园”发起人林启北来到瞻岐镇境内的里横河和永兴塘畔,一边检查河面有无漂浮废弃物、病死动物,一边巡视河岸有无垃圾堆放及违法建筑物。每到一处进行拍照和取样,并把问题仔细记录在本子上。

  次日,鄞州区环保局就把林启北“暗访”时发现的“居民向河道扔垃圾”等问题,一并反馈给了瞻岐镇政府。

  自全面推行“五水共治”项目以来,鄞州区排查出260条“黑河、臭河、垃圾河”,全区149条垃圾河已于去年6月底前完成整治,111条黑臭河也于本月全部完成治理和验收。鄞州区环保局与“守望家园”签订为期一年的环保公益行动责任书,邀请环保组织定期开展河流“健康指数”体检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第一时间向群众发布各条河道的“体检”报告、污染溯源及解决进度情况。

  目前,第一轮河道巡查活动已经开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