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行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小曹娥朗海村:

“民主议事”制度让人心服口服

  □本报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霞波 李剑

  走进余姚市小曹娥镇朗海村,一幢幢五层公寓楼整齐排列,村内海塘南的沟渠两旁绿化树整齐排列,如果不是看见田里种着的庄稼,真误以为走进了现代化城镇。

  “这五层公寓楼是农民公寓,为造这些公寓楼好事多磨拖了一年多时间。多亏了村里的‘民主议事’制度,让这些老大难问题得以顺利解决。”说起村里井然有序的面貌,村党支部书记沈新康自豪地告诉记者。

  担任村党支书15年的沈新康介绍,从去年8月开始,小曹娥镇在村里建立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后,村里立即推出党支部委员集体、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党小组长责任清单,以党支部为核心,坚持党员干部每周五走访群众、每周二汇集民意,每月15日集中解决问题,形成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民主议事”制度,解决各类民生问题。

  历史遗留问题一朝破解

  影响环境卫生的“毒瘤”不见了

  朗海村村民、54岁的李凤娟从记事起,海塘南大潭一直存在。“这一潭死水又脏又臭,上面漂着各类垃圾,严重影响了村环境卫生。”李凤娟说,去年村里实施“五水共治”,周边的河流、沟渠全部改造好了,唯独大潭恶臭如故。“究其原因,是因为村里有人固执地认为,这是村里的风水所在,不能动。”

  去年11月15日,在“四日联动”会议上,作为党小组长的李凤娟提出了这一问题,对于要不要改造大潭的问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亮出各自的观点,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各方亮明态度后,大家并不急于作出决定,而是把问题带回,一家家地征求意见和建议。

  两个月后,当各方代表再次汇聚到一起的时候,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给出了具体实施方案:预算30万元,先在大潭旁新修引水沟渠,再填平大潭,补种绿化。这一决定立刻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原来持反对意见的人也无话可说。村领导班子一商议和估算,拨出62万元,让大潭改头换面。

  看见现在海塘南大潭水清岸绿的怡人场景,李凤娟很是感慨:“朗海村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能一朝破解,是因为‘民主议事’制度发挥了民情联系网络的作用,它充分听取群众的心声,走进群众的心里,在群众中树立了权威。”

  棘手争议问题迎刃而解

  95户农户住上了多层公寓

  村民日益严重的租住矛盾令沈新康很头痛,建造农民多层公寓的问题提上了村里大会小会的议事日程,而这一问题恰恰是一个棘手问题。

  2012年年底,本来打算造公寓的15亩地中居住着13户住户,其中有12户同意拆迁,唯有一户不仅不肯搬走,还故意种上了花木。事情一拖再拖,村民怨气日盛。

  在反复说服无效的情况下,村里召开了由村民选出的80位代表出席的村民大会,大家一致表决通过:农民多层公寓必须建,在符合国家法律的前提下,强制迁移花木,采取保护性施工。

  2014年10月,村集体资金投资200多万元建造的5幢五层楼的农民公寓顺利竣工,不料后续的分房工作又一次让朗海村陷入了混乱之中。房源只有95套,申请入住的却有近500户,怎么办?

  这时又是“民主议事”“一招定乾坤”。村党支部采用“五议两公开”“民主议事”方法———听取党员群众的建议、由党组织提议、村四套班子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决议,然后决议公开、办事结果公开。“五议两公开”后的结果是,提高准入门槛、层层筛选符合条件的住户。

  当最终入围的95户农户名单公诸于众的时候,当初的议论纷纷、争争吵吵的场景不见了,所有村民平静地接受了这一结果。村民姚永明对记者说:“‘民主议事’议的是民心工程,代表的是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它没有任何个人私利,谁能不服气呢!”

  关键敏感问题及时排解

  村务公开的“阳光”普照村民

  朗海村建造多层农民公寓的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也让村民感受到了“民主议事”制度的威力。

  为了确保多层农民公寓的质量,村里雇用了一名专业的技术监督人员进行监督,不料他个人与工程人员发生了矛盾,被阻止进入施工区域。了解到情况后,由村民代表大会选举出的“村监会”出马了。“村监会”成员陈惠苗率领监督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一层层细细检查,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确保工程质量这一关键问题不出差错,让村民放下了心。

  村民最为关心的是村级资金的使用情况,每年岁末年初的“村务阳光公开”会议则让这一敏感问题不再敏感。“2015年投入346万元兴办14件民心工程,包括80万元的河道砌石建设、75万元的道路建设、60万元村非遗织布房建设……”当沈新康逐个说出村级资金的使用项目后,村民报之以热烈掌声。

  “要真正坚持‘民主议事’制度,我的最大体会是,大家齐心协力创新工作方法,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才能让大家心服口服。”沈新康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点睛】

  朗海村不是唯新而论,没有陷入为创新而创新的误区,而是坚持“民主议事”制度,在工作方法与手段上寻找新路,使“民主议事”制度在村“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矛盾化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发挥了真正的威力,给群众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朗海村班子给力、干部合力、党员有力、群众接力的活生生例子给我们的经验与启示是:在基层实际工作中,只有注重继承与创新的紧密结合,并把党员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才能把各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余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余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