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纪念英雄,为了弘扬一种精神

  □陈依元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神州各地形成了缅怀、纪念、崇仰抗日英雄的热潮。近日,我省公布了第一批抗日烈士和英雄群体名录,名录中共有40位烈士和一个英雄群体,与我市相关的朱镜我等8位烈士和一个群体列于其中(8月29日《宁波日报》)。

  民间也有不少自发行动,沙力筹资3000万元建起抗战老兵纪念园,分布在樟村、梁弄、象山、北仑等地的不少抗日烈士纪念馆(碑)也成为民众缅怀英雄的去处。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伟大民族。英雄是民族精神在历史长河里留下的一座座丰碑,是狼烟远去之后浇筑起的民族精神坐标。纪念抗日英雄,是为了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了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

  抗战既是一场经济实力与军事实力的较量,更是一场意志和精神力量的较量。“国在山河破”,但中华民族精神浴火重生。抗战的胜利不仅是政治胜利、军事胜利,也是精神上的胜利。“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习近平在抗战胜利69周年座谈会讲话中对抗战精神丰富内涵的概括。抗战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杨靖宇、吉鸿昌、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左权、张自忠、戴安澜、赵登禹、王铭章等民族英雄,抗联“八女投江”、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四行仓库“八百壮士”……以及在百团大战、平型关、淞沪、长城、忻口、台儿庄、昆仑关、长沙等战役中牺牲的将士,无不体现出中华民族血战到底、宁死不屈的精神。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动力。

  今天的世界并不太平。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我们面临着保卫神圣疆土、统一祖国的历史使命,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英雄精神。时下存在一股抹黑英雄、洗白汉奸的思潮,挑战社会的价值观和道德底线。大力弘扬抗战精神,正是对这股思潮的鞭挞与回击。社会上,一些人精神“缺钙”现象严重,对青少年的英雄主义教育也比较薄弱,我们必须予以重视。“英雄是民族的脊梁”,脊梁弯曲了,整个民族都会低头。一个民族、国家,精神强大了才能真正强大。今天缅怀抗日英雄,弘扬英雄精神,是构建社会正能量、强我民族素养的必然之举。习近平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深刻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可见,它对于砥砺民族气节,培塑民族精神,牢固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巨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回望历史,殷忧启圣。我们从未忘记英雄,也不应忘记英雄。毋忘历史,不忘抗战精神,就是最好的纪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