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胜利纪念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烈,不该被遗忘”

九旬老人30年收集整理抗战资料500册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张黎升 郑轶文)“这26份宁波抗战老资料有图片、有细节,非常震撼人心,它是社区居民史迪提供的。”日前,海曙区平桥社区副书记潘晓在新布置的抗战胜利70周年橱窗前,向驻足观看的居民介绍着。

  史迪现年93岁。1938年,他在兄长史俊的鼓励下参加抗日斗争。当时只有15岁的他参加了地下党,来到位于现在和义路的地下联络站———新生书店,表面上做售货员,实则负责通讯联络,传递情报。次年10月,书店因受到国民党注意歇业后,史迪加入新四军,为打入日寇宪兵队内的“400特工组”送情报。一次,史迪扮成农民潜入当时位于开明街的日寇驻扎地,被宪兵队养的凶犬在大腿上咬了一口,“要不是跟我接头的一位新四军情报人员及时喝住,恐怕当时会被活活咬死。”

  1984年离休后,本着以史育人、铭记先烈的理念,史迪开始30年如一日收集整理抗战资料。在老人的书桌上,常年摆放着剪刀、固体胶和旧报纸、旧杂志。每次读报后,他必定要将记载报道抗战史料的内容仔细地剪下,娴熟地粘到废弃杂志上,把每个角落粘得平平整整。现在老人自制的史料有500多册,每册外面用红纸封好并标注好,整整齐齐地分类摆放在书房两侧的书柜里。搬了4次家,老人对这些宝贝不离不弃,“先烈不该被遗忘,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国家现在的和平和强盛,这是我坚持剪报保存资料的动力。”

  史迪收集抗日剪报,还收获了老邻舍的深厚情谊。曾住在千祥巷5号的史迪的邻居张永安常向史迪借阅抗战资料,后来拆迁移居,搬至江北的张永安还会时常来史迪家串门,翻看抗战资料。“老史整理的老照片、老资料,让我知道当年父亲是如何被日军射杀的。他每年在抗战纪念日给社区送资料展览,为的就是要大家铭记那段历史。”在征得史迪同意后,张永安将史迪整理好的抗战资料带到自己居住的江北社区展览。

  今年8月20日,史迪捧着厚厚一叠珍贵的抗战剪报,来到自己居住的平桥社区展览。“史老先生的剪报时间跨度大,从‘七七事变’到日本投降,很多是现在无法搜寻到的老资料,让居民尤其是孩子看后受益匪浅。”潘晓对史迪的举动满是赞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