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港城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永辉

“爱心修车摊”一摆已三年

  □王博 金一恒 杨磊

  江东区福明街道福明家园三期的居民这几年养成了一个习惯:自行车坏了,就到小区西大门找李永辉师傅修理。一只打气筒,一个装满钳子、胶水的工具箱,一张写着“义务打气修车”的硬纸板,李永辉的爱心修车摊简单又好认。

  几天前,笔者来到福明家园三期,见到了正在给人修车的李永辉。“你看,脚蹬子坏了,得换一下,我看看车子还有没别的毛病,一并给修了!”李永辉边蹲在地上检查车子边跟车主说。

  退休这三年,李永辉几乎每天会自带“装备”给居民修车,晴天在小区西大门,雨天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驻扎。

  为啥想到弄个爱心修车摊?李永辉说:“这几年提倡低碳环保,小区里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多,常有居民车胎被扎或找不到打气的地方。我正好懂点修车技术,就摆了这个摊。”

  说起修自行车的渊源,那也有些年头。在搬入福明家园三期之前,李永辉住在江东区荷池巷一带,当时小区楼下有个修车摊,李永辉闲来无事就去看看,一来二去,也偷师学了些修理技能。

  在和笔者交流中,李永辉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尽自己一分力,让大家快乐点”。事实上,李永辉的家庭非常特殊:妻子患有肌肉萎缩症,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妻女均已被认定为二级伤残。因而,他修车之余,还要悉心照顾生病的妻子和女儿。

  李永辉说,宁波是一个文明城市,大家互相关爱。“我所做的不算什么。我自己有退休金,够用,义务修车也是做好事,希望能帮到别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