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升官无望”绝不是干坏事的理由

  □殷国安

    近日,湖南临湘市原市长龚卫国吸毒事件,再次引发关注。临湘市前副市长姜宗福告诉记者,龚卫国或许是在仕途遇到挫折之后,开始在幻觉中寻求安慰,属于“升官无望”才吸毒(9月5日《现代快报》)。

  一个官员,因为升官无望就开始贪腐、吸毒、干坏事,这样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但是,不能因此认为,升官无望就贪腐、吸毒、干坏事,是可以理解、可以原谅的。恰恰相反,升官无望绝对不是贪腐、吸毒、干坏事的理由和遮羞布。

  一个公职人员把升官作为唯一的追求目标,希望一路晋升,这本身就是错误的。升官是党和人民把更重要的岗位交给你,把更重的担子交给你,不是由官员自己选择的,官员应该服从党和人民的需要和安排。而且,无论从制度还是个人条件来看,任何人的仕途都会有终点,不可能无休止地升官。

  官员遵纪守法是最起码的道德要求。只要你当官一天,就不能搞贪腐,不能吸毒,不能干坏事,因为这些行为不仅违法,而且犯罪。现在倒好,一些官员不违法犯罪居然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党和人民必须不断地给他升官,否则,升官无望,他就要铤而走险干坏事,这样的官员岂不是思想品德太差了?甚至让人不得不怀疑,他以前的好表现、创造的业绩并不是真正地为人民,而只是为了自己升官的需要。

  对于升官无望就贪腐、吸毒、干坏事的官员,旁人还真的没有挽救他们的办法。像龚卫国,当市长时不升任书记就吸毒,那如果让他升官当书记,几年之后,他想继续升任副厅级干部而不得,那岂不还是要腐败、吸毒、干坏事?谁能保证他一辈子升官不止?而且,一个思想道德水平如此的官员,谁能保证他升官后会好好为人民做事?说不定,升了官反而更加狂妄地贪腐、吸毒、干坏事呢。云南省的“吸毒州长”杨红卫不就是一边腐败、吸毒,一边要升官吗?他可不是升不了官才腐败、吸毒的啊。由此可见,升官无望就贪腐、吸毒、干坏事的官员,升官之后可能更加肆无忌惮。

  在干部队伍中,升官无望的最终是大多数。在县一级,上千名科级干部能升到处级的不过几十人,余下的900多名科级干部都属于升官无望,难道他们都要贪腐、吸毒、干坏事?一个市里上千名处级干部,能够升任厅级干部的也不过几十人,那数百名处级干部也要贪腐、吸毒、干坏事?假如一个省里无法升任省部级干部的厅级干部都要贪腐、吸毒、干坏事,这样的官员岂不是成了“监狱后备军”?由此可见,升官无望就贪腐、吸毒、干坏事是多么荒唐。假如这种说辞成立,普通公民岂不是可以说发财无望就抢劫、杀人?娶妻无望就嫖娼、强奸?

  官员贪腐、吸毒、干坏事,从其个人角度看是没有信仰,失去人生目标的表现,本质上是权力不受监督的表现,所谓升官无望不过是一个无耻的借口。笔者以为,要保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战斗力,最关键的还是加强纪律与制度约束,特别是把选拔和监督干部的权力交给人民。同时,对已经发生的贪腐、吸毒事件,对当事人要加大严肃惩处的力度,而不能因其升官无望施以同情。因为,法律是刚性的、公正的,不会因其贪腐、吸毒、干坏事缘于升官无望就网开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