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帮助甘肃1400名师生圆梦

诺丁汉师生要捐建智能化学习中心

  优胜团队DTCC设计的多功能学习生活空间的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胡敏)为让甘肃白银市会宁县河畔中心小学近1400名师生梦想成真,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师生们不仅帮忙设计了一个智能化学习中心,还将募捐近70万元,到大西北建造这个智能化学习中心。

  一年前的夏天,通过真爱梦想公益基金Adream,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筑和建筑环境系的杨彤老师拿到了一幅画:图书馆、商店、电视、草坪、湖泊,还有发射器可以把食物从另外一个星球发射过来。准确地说,这是甘肃一名山村小女孩梦想中的学习生活中心。

  杨彤和同事们被小女孩的热望和创意深深打动了。他们知道,在贫穷的大西北,千千万万的小学生只能像她那样,通过超现实主义的彩绘,描绘内心的渴望。他们决定帮助小女孩实现她的梦想。

  杨彤立马在全校范围内发起了“趣学智能舱”建筑设计竞赛。设计必须综合考虑当地能源、水循环、材料、声光热等因素,能满足音乐、科学、舞蹈、语言文字、数字技术等不同教学需求和基本生活需求。而最终通过评比获胜的设计方案将有可能被建造出来。

  消息一出,来自建筑学、工业设计等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120多名学生组成了16个设计团队。“以前遇到类似的情况大多会捐钱捐物,这种通过竞赛的形式,为一个学习中心的设计出谋划策,感觉挺新鲜的,用自己的智慧去帮助别人显得更有意义。”建筑学专业江俊成同学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一个寒假的调研分析,一个学期的设计改进。今年6月,10多件作品面世。一个由建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土木工程3个专业2个年级6人组成的中俄国际团队DTCC的作品胜出。

  获奖作品是一个砖墙斜木顶的两层loft空间:一楼有6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学习空间,一楼半为休息区,二楼设计了一个可供支教老师居住的小型生活区。整个建筑坐北朝南,北面实体墙面阻挡和分流寒风,南面采用多面玻璃充分采光取暖,东边搁放太阳能板储存光能,西边则用玻璃采光框搭配攀岩抓手兼顾美观和实用,顶上还有一个储水箱可以收集循环雨水和生活用水。

  “我们的设计理念是就地取材,利用当地环境资源争取自给自足的能源使用。另外就是细节上十分用心,比如储物柜都是可以灵活组装的,还可以将座椅镶嵌进去,节省空间。” DTCC的主创成员吴瑶说。

  同学们的作品还将通过真爱梦想公益基金Adream的公众平台,展示给全国2000多所学校的老师和家长,接受大众选评。

  据预测,这个100来平方米的智慧学习生活中心,建造费用需695200元。

  昨日,宁波诺丁汉大学开启“为乡村教育整装待发”慈善骑行活动,决定为甘肃白银市会宁县河畔中心小学建造学习生活中心筹款。启动仪式上,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陆明彦(Chris Rudd)教授率先慷慨解囊,捐赠5000元人民币。10月18日,师生们还将在东钱湖骑行募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