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青春年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引领,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

———青少年宫文化建设侧记

  东海少年军校夏令营
  宁波市青少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唱诵会
  “六月话端午”包粽子活动

  记者 黄 合 通讯员 项晓婷

  作为面向广大青少年的课外教育基地,青少年宫承载着“第二课堂”的作用。

  近年来,宁波市青少年宫积极创新各类活动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用先进的文化来影响和引领青少年成长,在主题活动中融入家国文化,在社团活动中融入公益文化,在群文活动中融入快乐文化,做出了有意义的探索。

  在主题活动中融入家国文化

  家国情怀是一颗种子,深深扎根在每个人心里最柔软的部分。

  对于青少年来说,从小就需要接受来自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铭记历史,记住自己的根在哪里。

  端午节,制作香包、包粽子、画彩蛋;春节,闹元宵猜灯谜、写春联送春联;清明节,纪念革命烈士祭扫……每逢传统佳节,各地青少年宫总会举行各具民族特色的活动,让青少年能够从小亲近传统、了解传统。

  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孝、善”主题,青少年宫举办市少儿绘画大赛,小小画家拿起画笔,在一笔一划之中,描绘对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中国梦”的赞美,激发孝心、培养善心、发扬爱心。

  不仅要记住传统文化,还要莫忘国耻。

  对于中国人来说,今年是一个特殊的时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青少年宫特意推出面向全市青少年系列套餐,包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纪录片展播活动、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图片展、以“和平之声”为主题的宁波市青少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唱诵活动等,用多重载体及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众多青少年设身处地地了解那段历史,牢记祖国曾经的艰辛和伟大。

  今年暑假,东海少年军校暑期系列夏令营如期开营。队列训练、内务整理、红色寻访、战地包扎、专题视频、唱响军歌、军事游戏、模拟登岛作战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不仅提高了青少年自理自护、军事技能等方面的能力,而且增强了青少年团结向上、爱国爱党和国防意识。

  在社团活动中融入公益文化

  宽容、善良、友爱、互助,这些美好文化的珍宝,该如何传承到下一代手中?

  “小而美”的公益活动,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目前,宁波市青少年宫已成立了宁波市学生艺术团、宁波市红领巾社团、天文爱好者协会、五子棋俱乐部等20多个公益性社团,常年有1000余名青少年接受优质免费的专业指导,参与各类演出、体验、志愿等活动。

  其中,“社团公益行”把社团活动与公益服务相结合,为我市少年儿童搭建了社会实践、才艺展示、能力提升等综合素质培养的全新大舞台。宁波市青少年宫高新发展中心开展舞蹈艺术援教活动、宁波市青年越剧社团送戏到敬老院、亲子俱乐部赴恩美福利院开展手拉手活动、摄美团小摄友走进社区为老人拍金婚照、少儿英语社团英语小导游宁波地铁行动……既锻炼了团员的综合素质,又为社会提供了公益服务,奉献了爱心。

  不仅如此,从2007年开始,宁波市青少年宫每年都要开展30余场形式多样的流动少年宫活动,把校外教育的优质资源和活动送到社区、乡镇、山村、工厂,让青少年“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青少年宫的服务。

  通过德育课程、游戏项目、绘本故事和小型游园会的形式,孩子们在参与的过程中,学习体谅他人、关爱他人、帮助他人,学习认识个人与他人、自然、社会的共处共生关系,由此逐渐培养向善的激情、健全的人格和社会责任感,既锻炼了能力,又实践了公益。

  公益的事,不仅要做,也要学。

  2014年至今,宁波市青少年宫开展了近百场青少年成长论坛活动,邀请如“当代雷锋”孙茂芳、最美宁波女儿方亚儿、中科院老科学家李竞等担任主讲嘉宾,向青少年传播“诚信、爱国、文明、法制”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学会见贤思齐。

  在群文活动中融入快乐文化

  青少年的课外生活,应该是充实的,快乐的。

  作为“第二课堂”,青少年宫根据不同青少年的年龄段,推出了不同的体验活动,帮助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在我市,市少儿服饰文化节已举办了十五届。这项品牌活动坚持鼓励参与、引导时尚、服务青少年为宗旨,引导青少年学会认知、学会审美、学会体验、学会融入和服务社会。

  少儿模特比赛、DIY服饰展演、各民族服饰展演、大型综艺节目表演、少儿摄影街拍、校园服饰展示……这些有趣而丰富的活动,方式新颖,时代感强,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热情参与,每年都有近万名青少年参与此项系列活动,成为了宁波国际服装节的重点项目和主体活动之一,广大少年儿童每年一届的文化盛会。

  至今举办了4届的宁波市红领巾游戏节,也是我市青少年宫的另一项品牌公益活动。每年的六一或暑假前夕,它总会如约而至。

  今年六一,以“奔跑吧,队员!”为主题的第四届宁波市红领巾游戏节在月湖公园快乐上演,吸引了近万名青少年参与。本届游戏节既有“快乐圈套”、“小猫钓鱼”等带着浓浓怀旧感的传统游戏,也有“火力悠悠”、“枪王之王”、“小飞行员”等零零后孩子们喜爱的新游戏,“双人大脚”、“火速传递”等亲子类的游戏也让陪伴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重返了童年,过了一把游戏瘾,而“垃圾分类”、“交通拼图”等益智教育类小游戏更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得了知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