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6个国家先后授予发明专利,在全国重大火灾事故中屡立“战功”,宁波一家企业生产的高效植物型阻燃灭火剂“功夫了得”,连消防老兵都对其神奇的灭火性能赞叹不已,只可惜这么好的宁波“质造”却因为知名度不够,市场推广一直做得很辛苦。

宁波“质造”如何叫好又叫座?

    本报记者 易 鹤

  5000立方米油罐浓烟翻滚

  甬产灭火剂98秒扑灭

  5000立方米的储油罐瞬间燃起大火,几十米高的火焰冲天而起、剧烈燃烧,巨大的黑色蘑菇云汹涌翻滚。高喷消防车立即驶向火区,迅速高效、有条不紊地实施灭火……“大火成功扑灭,最快时间1分38秒。”这是上周在甬举行的首届全国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的一个场景。

  当裁判员宣布比赛成绩时,在现场观摩的卓晨光满意地露出了笑容。“灭火时间,还可以更快一些。”他说。

  卓晨光是宁波水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这次救援技术竞赛的指定灭火剂正是最新一代的“水星”产品。

  据介绍,“水星”灭火剂由皂角、蒿菜等中草药经过浸泡、熬制而成,无毒无害,被誉为全国首创的“食品级”植物活性阻燃灭火剂。

  除了环保,“水星”灭火剂在大型火灾事故中屡立奇功。2004年9月14日,江苏常州市新北区建滔化工储运有限公司一座5000吨甲醇储罐发生燃爆,现场情况紧急,其他罐体随时可能爆燃,消防部门迅速调集“水星”植物活性阻燃灭火剂投入使用,最终将大火扑灭。

  宁波消防协会会长邵裕桥说,今年6月19日,宁波消防协会牵头在鄞州组织了一次化工油库灭火剂灭火效果对比实验。宁波港务局、镇海炼化、中海油、中石化等都派出了观摩代表。

  “我们挖了4个一般大小的油池,每个池子里注入了1.5吨柴汽油混合物。同时点火,同时喷射灭火剂。”邵裕桥说,在试用的4种国内外品牌灭火剂中,“水星”名气最小,但灭火时间却最短,只有不到1分钟。其他产品均超过5分钟。

  “水星”像一匹“黑马”,让邵裕桥和现场几乎所有的人又惊又喜:没想到家门口产的灭火剂这么强!

  据悉,截至目前,除了国内发明专利外,“水星”已先后拿到了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授权的发明专利。

  好酒也怕巷子深

  宁波“质造”叫好不叫座

  尽管屡次在火灾事故和对比实验中大显身手,但“水星”的成长速度并不快。卓晨光说,公司成立5年了,目前一年产值只有7000-8000万元。“缺乏知晓率和知名度,是企业快速成长最大的绊脚石。”

  卓晨光承认,公司产品缺乏品牌效应和知名度,主要是因为自己没人才、没资金,也没思路。“我们开始以为有好产品就有一切,所以把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到了科研和创新上,但现在是渠道为王的时代,没有宣传,别人怎么会知道你的产品?酒再香也是需要人先闻到再去喝,没人闻到没人知道再香也没用!”在卓晨光看来,品牌已经成了“水星”实现新跨越不得不迈过的一道坎。

  其次,宁波消防产业规模不大,缺乏影响力也是导致“水星”知晓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邵裕桥介绍,目前全市消防产品生产企业接近100家,大部分从事水管、消防栓等传统产品生产,规模小、分布分散、附加值低,难以产生影响力。像“水星”这样的创新型初创企业如果能打响品牌,成为行业领头羊,将对宁波消防产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带动引领作用。

  “水星”的烦恼并非个例。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不少创新型初创企业来说,其精力大部分放在了技术创新上,无力在品牌建设上有所作为,是导致企业难以打响品牌的主要原因。一些企业为了生存甚至放弃品牌,重走贴牌生产之路。去年“海智宁波之旅”现场,记者遇到一家研发生产即热咖啡壶的企业,原本技术领先国际却坦言创品牌太难,最终无奈选择做贴牌,把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拱手让给国内一家知名家电商。

  叫响宁波“质造”

  需要各界齐声吆喝

  今年5月13日零时,由阿里巴巴淘宝和“慈溪家电馆”共同推动,以“中国质造、世界选择”为主题的“中国质造·慈溪好家电”专场活动正式开启。记者注意到,为了打响当地品牌,慈溪市主要负责人亲自上阵,担任网购形象大使,为慈溪好家电站台吆喝,助力专场活动创下首轮超800万元的销售佳绩。慈溪的做法赢得了广泛点赞。

  块状经济是我市工业发展的特色和基础,一些块状经济已成为我市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对推动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起云涌,越来越多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宁波“质造”浮出水面。对这些产业、企业而言,除了通过产业集聚,坚持创新发展之外,还亟须通过品牌建设,才能提升竞争力,做大做强。但品牌难创,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会面临种种挑战和压力,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大力支持。

  好消息是目前市政府即将出台新政,通过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裁判和社会参与的品牌竞争和发展协同共治机制,大力促进全市自主商标品牌质和量双提升。

  鼓励政策传递出积极的信号,邵裕桥希望全市的消防产品生产企业抢抓机遇,尽快成长。他也希望相关部门能给那些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更多支持,比如加大对他们的宣传和推介,帮助他们尽快由小变大,成为宁波的新名品、新名牌和新名企。

  卓晨光说,他会坚持以质量创造品牌,通过品牌创造财富,走质优发展之路。对未来,他充满信心:“今年我们将努力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产值翻番,达到1.5亿元。2到3年内,我们将走向资本市场,实现真正的蝶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